“小小”地瓜干 “晒”出村民致富路

2022-12-18 08:5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分拣、密封、包装……近日,在温泉镇双寺夼村地瓜深加工现场,满载着1500斤地瓜、50斤地瓜干的货车刚刚发车,室内前来做工的村民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分拣包装工作,他们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为应接不暇的订单做好全力准备。

  “今年阴历十月初一我们就来做地瓜干了,每天产一百斤,现在已经卖了两三千斤了。”正在装袋的村民马彩滋高兴地说道。谈话中了解到,今年是她前来做工的第三年,也是村里种地瓜的第四年,谈起现在的日子,马彩滋的脸上满是藏不住的笑意,“真是越来越好。”

  2019年,双寺夼村委牵头成立了威海市双福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党委指导、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合作社出地、村民出力种起了地瓜,村党支部书记于海明担任理事长。据了解,村里种植的烟薯25号地瓜品种是烘烤型地瓜,个头小的丝毫不愁卖,过大的地瓜境遇就不一样了,由于不适合烘烤,总是被“剩”在合作社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干部想尽办法积极带动,村里的青年党员于文政则主动响应,掏出积蓄购入烘干机,雇佣村民进行加工。就这样,在大家的一步步探索下,村里的地瓜产业链渐渐发展了起来,地瓜的附加值也一点点被挖掘出来。

  双寺夼的地瓜出名,慕名购买地瓜干的客户也络绎不绝。“地瓜干还有七八千斤的货。”在马彩滋旁边做工的村民向记者介绍说,“再多也不愁卖,这些天一直在送货,还有往外地发的,我们的地瓜干还能包装成礼盒送人,就算是暂时没人订,我们也可以把地瓜干存在冷库里,不用愁时节。”

  同捡拾地瓜一样,深加工现场,一位村民将品相不好的地瓜干挑拣出来,其他村民则将色泽光亮的进行装袋,“老板说了,做生意得实诚,绝不以次充好。”

  近年来,双寺夼村加大撂荒地盘活力度,立足特色农业,鼓励村民因村制宜,以“一村一品”为主线,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双寺夼村共栽种地瓜100亩,亩产约有4千斤,秋收后,品相好的地瓜虽已近售罄,但受益于“地瓜干”产业的拓展,村民们又马上投入到地瓜干的加工制作中。

  春耕、秋收、做地瓜干,马彩滋一个也没落下,“平时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做,在这加工地瓜干每天有90块钱,我们村民都挺愿意来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乡村产业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在摸索中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充满希望。回想几年前的双寺夼村,村书记于海明上任前,村集体账上只剩下57块钱,村里大片的撂荒地上,野草长得猛高,“哪能想到现在发展成这样呢”,马彩滋说,“产业做得这么好,我们村民们的心里真地很开心!”地瓜产业引出致富路。在“地瓜村”拥抱更大市场的同时,温泉镇将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培训等手段鼓励各村庄因地制宜,探索特色农业,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将乡村振兴愿景变为幸福实景。

  (通讯员 贾依琳)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