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荐网格 用心筑服务——环翠区张村镇翠海明珠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李洋

2022-12-22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网格为阵地,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诠释奉献,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网格员,为防范化解风险、完成应急任务、服务发展大局、提高群众获得感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洋是环翠区张村镇翠海明珠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其负责的网格共有11栋楼,开发户数540户。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社会工作师专业技能经验,挥洒青春汗水,落实责任担当,开展网格精细管理,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精准摸底夯基础当好网格大管家

  “千头万绪一根针”李洋常用这样的话来形容网格内工作,走访巡查、信息采集、宣传政策法规、组织文体活动、处理纠纷、环境整治……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都是他牵挂心头的大事。虽然网格工作纷繁复杂,但他仍是网格员中的细心人,所有事他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不慌。

  网格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网格工作事无巨细,无论大事小事,做好了不容易。李洋是个认真且负责任的人,自担任网格员以来,入户走访便是他每天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通过日积月累的走访,逐步了解网格内各家的基本情况,准确摸排网格内常住户和流动人口及特殊人群的信息情况,全面掌握网格内的“人、地、物、情、事”。

  由于网格内有很多双职工家庭,李洋便牺牲周末和晚上的时间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居民实际困难。居民有事也可以通过电话和微信第一时间联系到他,同时他建立起了网格微信群,作为发布通知和政策宣传的窗口,保证网格居民反映的许多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答复。

  居中疏导解纠纷担当邻里和事佬

  网格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网格工作离不开居民,更离不开居民的家长里短及邻里琐事。维护好党群关系,化解居民的矛盾纠纷,促进网格邻里和睦相处几乎是李洋每天的日常工作。

  2号楼有居民反映楼下饭馆夜间收拾桌椅声音过大,影响休息,多次沟通无果向李洋求助,他多次上门与店长沟通,最终劝导安装软垫减小噪音;3号楼居民因邻居停车不规范双方发生口角,正值李洋夜间网格走访,他及时劝架居中调解,防止矛盾升级……邻里之间的矛盾看起来都是小事情,他都当作大事急事来办,网格里无论是夫妻吵架、还是商住矛盾以及邻里纠纷,他一次次地协调,一次次地引导,及时采纳居民意见和建议,营造了和谐温暖的邻里空间,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排忧解难化危急 做好居民贴心人

  “服务网格,只要用心,定暖民心。”李洋以满腔热情投入网格服务中,心里有对网格基础情况的底、脚下踏着奔向服务群众的路,心系居民实事、难事的他,整日忙碌在小区里、楼宇间,电话不停,脚步不停。

  医疗保险去哪交、新冠疫苗在哪打、被锁门外了找谁开、下水道堵了找谁通……一个个咨询、求助的电话打来,他都耐心讲解,协调处理。面对网格里的大事小事、居民的急事难事,他都尽最大努力去做。

  在走访中得知7号楼有位空巢老人患有糖尿病,行动不便不方便买药,李洋便时刻关注老人用药情况,及时将药品送到老人家中;有次巡查网格时李洋听到有居民呼喊失火了,他迅速跑过去查看,原来是变压器线路着火,赶忙制止了一位正准备用水救火的大姨,并第一时间搬来灭火器,和周边居民一同把火灭掉,化解了险情。如今,每每提起李洋,周边居民对他都是赞不绝口。

  “居民有所求,我们有所为,为居民排忧解难,与群众心心相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李洋说。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网格员的初心和使命。网格员的身份让他多了份执着和坚守,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深刻诠释着基层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为网格里的每位居民织密了平安幸福“生活网”。

  (通讯员 宋娜)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