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荣成市获“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2021-01-18 19: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威海报道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全爱卫〔2021〕2号),荣成市榜上有名,喜获“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卫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城市卫生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人居环境,自2018年全面吹响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攻坚号角以来,荣成市上下紧扣目标、对照标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实现了环境卫生大整治、市容秩序大提升、民生民利大改善。

  坚持上下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荣成市成立了市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创卫办公室,统筹协调、指挥、督导创建工作。30多个成员单位也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形成了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创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职责明确的联动机制,“挂图作战、台账管理”的推进机制、“双线督查”机制,广泛发动、协调联动。在城市主干道、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安装公益广告牌4300多处,印发《健康素养66条》《创卫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材料30万份,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志愿者行动等主题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范围。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

  荣成市新建和改造半岛环海路、观海路、青山路等道路40多条、110多公里,修补城区破损路面33万平方米;打造了十里河绿轴、樱花湖体育公园等30多处大型公园广场。同时启动实施了5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处理率达到100%,配备分类垃圾桶3.3万个,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实施了以通暖、通气、通水、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延伸工程,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100%和97.2%。

  整治突出问题,优化人居环境

  荣成市对黎明、新世纪等5处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对26处农村大集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开展清理农村违章建设、电线电缆、小广告、废弃宅基地“四清”行动,实施城市占道经营专项整治。部署启动了空气质量、饮水安全等14个领域的专项整治,实施了桑沟湾、东楮岛等12个岸线修复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三长联动”,空气环境质量在全省率先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河道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

  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健康

  荣成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健康为导向,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了石岛人民医院、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等一批重大医疗设施建设,对23所镇卫生院、436处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改造;成立了16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实施了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H型高血压和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 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救治体系及传染病监测防控工作方案,严格疫情管理和报告制度;深入推进“一评二控三减四健”等专项行动,累计创建10大类、1500多个健康示范场所,开展疾病防控专题讲座和应急救护培训,累计开展培训2100余场次,培养应急救护骨干1000名。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种荣誉,也是新的起点,下一步荣成市将进一步巩固扩大创卫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努力把荣成建设成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宜居宜业的国家卫生城市,唱响“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