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荣成市活用“两中心一平台”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2021-04-06 18:3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杨青 李晓岩 威海报道

  3月30日上午,山东省荣成市崂山街道滨海公园广场一隅,一块写着“学习强国党史知识答题区”的展板格外显眼。在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强国”党史知识答题竞赛活动正在举行。辖区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参与其中,现场十分热闹。

  据悉,该竞赛主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答题题库,题目内容设置与“四史”学习教育紧密贴合,有力助力街道辖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荣成,像崂山街道这样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屡见不鲜。

  受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递到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推进到哪里。今年以来,荣成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 “学习强国”平台等“两中心一平台”作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广传播,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荣成“冒热气”“聚人气”。

  线下活动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果一味地照本宣科,长时间下来党员群众学得‘累’,觉得枯燥无味,也会导致记不住、无法达到学习教育的目的。”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内容和载体,变“死记硬背”为“现学活用”,才能够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下去,逐步深入人心。

  对此,荣成市将文明实践理论宣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组织“红宣讲”“小螺号”“文明光影”等专家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中国共产党荣成历史概要(1931-2021)》《和风习语》等宣讲书目基础上,结合党的历史、惠民政策、红色故事等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菜单式”宣讲服务500余场次;吸纳“五老”、百姓名嘴、红领巾等群体,组建了“和风习语”宣讲团、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团等,利用全市363处暖心食堂等阵地,开展“餐前一刻钟”党史宣讲,为老人们讲党史,与老人同唱革命歌曲,邀请老党员分享亲身经历,叫响了“黄金一刻钟”微宣讲品牌。部分镇街还利用农村大集举办建党百年主题文化大集,现场讲述郭永怀、沈秀芹、张晶麟等荣成籍革命人物事迹,深受群众喜欢。来自崂山街道二疃村的老党员董传俊告诉记者:“我是1960年入伍的,1961年7月1日入党。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要牢记使命,不断发光发热……”

  与此同时,荣成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非遗传承、文化活动等结合,组织各镇街、村居及有关部门举办“指路明灯共产党——渔家秧歌培训”“非遗赶大集”“百年华诞 光辉历程”剪纸展等活动20余场次,党员群众现场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歌曲,有效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累计参与5000余人次;策划启动了“我和党旗合个影和党说句心里话”“党史教育进大集”“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夜校”“红色书吧”“清明祭英烈”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等特色活动70余个,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参与感。

  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线下文明实践活动1600多场次,受益党员干部群众6.2万余人次。

  线上宣传全域覆盖

  考虑到新媒体群体日益壮大的实际,荣成市依托广播电视、网络平台、村村响、微信群、抖音、快手、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红色故事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人心。

  在各镇街、村居文明实践所、站,荣成市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常态化播出党史内容,并组织开展了“青年读党史、百年再回眸”“忆先烈 学党史”“英雄事迹进社区·忆苦思甜代代传”等线上活动,组织青年宣讲员通过广播、录制小视频等形式,带大家一起回顾“党史上的今天”。“自从我们通过村里广播向老百姓播放红色故事后,深受村民们喜欢,老百姓参与志愿服务、村级治理的热情也明显比以前高涨许多,大家的思想觉悟有了明显提升!”崂山街道宣讲员王文强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荣成市充分利用市内电视、报纸、政府网站等宣传媒介,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上的今天”等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全市各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500余次;摄制百集电视专题片《为了人民的利益——荣成先锋》,七一前夕全部完成并播出;录制荣成党史音频50多集,在广播、直播荣成APP推出;计划摄制50集“红印迹直播间”系列微视频,已完成30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播出20余集。荣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典型经验做法被央视一套晚间新闻、山东新闻联播、新华网、大众日报、威海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上级媒体报道50余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