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渔船管控暨“三无”渔船整治再加码

2021-05-30 10:0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荣成为我国渔业大市(县),渔业捕捞规模大,涉海涉外范围广,渔船管控事关大局,对于海洋渔业健康发展和海洋资源保护开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荣成市严格落实《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制定管控细则、母港管控细则等制度规范,保持对“三无”渔船、伏休作业、北斗异常等违规行为的严管重罚态势。5月24日,荣成市召开渔船管控暨“三无”渔船整治大会,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严格落实《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等要求,采取上级推、源头查、联动巡、全链条摸排、见面谈、全民找等一切手段,彻底排查、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违法问题,经济处罚、刑事责任一起加力,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和警示震慑。要逐级开展渔业生产“守规践诺”活动,从船员、船长到船东和渔业公司,再到港口和渔港服务公司,一级对一级承诺,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经查实渔船违规问题,要倒查港口、渔业公司、中介机构、修船企业、渔获物装卸运输销售加工等各个环节、各个主体责任,切断一切与违规渔船相关的服务渠道和利益链条,让违规渔船无从靠岸、无处卸货、无人可用、无处遁形。

  会议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把渔船管控与干部作风大改进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海洋与渔业系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新当选农村“两委”干部的任职承诺和管理考核结合起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把各项工作落到底、见实效,通过推进渔业行业的法治化管理、组织化经营、高质量发展,重振荣成“第一渔业大市”的地位,开创荣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渔船管控暨“三无”渔船整治大会召开之后,主会场、分会场人员纷纷表示,要落实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渔船管控,确保渔业管理秩序稳定。

  人和镇党委书记王军强表示“我们将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担当,扎实抓好渔船管控和‘三无’渔船的整治工作,打赢这场攻坚战,从陆地上切断‘三无’渔船的油、冰、水补给线和非法渔获物上岸的利益链条。堵疏结合,重塑良好的渔业秩序。我们将深化此次会议精神,加强普法宣传,统筹底线和民生两项工作,维护渔业秩序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

  港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樊景涛表示“按照‘巩固成果、丰富形式、长效常态’的原则,持续抓好伏休期间渔船管理、‘三无’渔船摸排等工作,逐一与职务船员见面,对发现违法捕捞、‘三无’渔船、私自出海等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处置。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维护伏休期间渔业生产秩序安全稳定。”

  荣成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田鲁鹏表示“深入开展严打涉海违法犯罪‘夏季攻势’,严查休渔期非法卸载渔获物等违法行为,深挖‘三无’渔船线索,严厉打击妨害‘三无’渔船清理整治的违法行为,同时启动最高等级沿海岸线巡逻防控机制,采用‘5+2’‘白+黑’全面强化全市港口、码头及沿海一线巡查管控,维护荣成市渔业管理秩序安全稳定。”

  荣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毕见波表示“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将坚决维护休渔秩序,通过渔船身份甄别、海查陆处、24小时驻巡等方式强化渔船管控,持续加大‘三无’渔船查处力度。同时深入开展海渔系统作风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抓好队伍建设和线索摸排,坚决打赢渔船管控攻坚战。”

  伏休以来,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全面压实渔船管控中“渔船、渔港、渔港服务公司”“执法大队、陆地中队、海上中队”“局长督包、全局大督查、船位核查联动”三个层级责任,由下而上形成三层监管闭环,进一步提升渔船管控工作水平。

  此外,在18个休渔“母港”、101名中队人员,每天不少于4次巡查检查的基础上,对荣成市渔港码头实行昼夜不间断巡查,抽调56名机关干部组成18个巡查组,对6个陆地执法中队辖区开展机关夜巡,确保夜间渔港可管可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主题队日活动暨第一批新队员入队仪式

    5月27日上午,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第一批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伴随着雄壮有力的出旗曲,少先队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地进行庄严的出旗仪式,少先队入队仪式由此拉开帷幕。[详细]

    05-30 10-05大众网
  • 荣成市科技局:牵线搭桥 促校企合作结硕果

    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研发过程遇到的技术瓶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5月25日,荣成市科技局带领荣成部分企业赴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荣成市及校方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中,荣成龙河车业有限公司、荣成华盛滚动体有[详细]

    05-27 11-05大众网
  • 荣成农商行:精准发“力” 服务乡村振兴正当时

    作为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荣成农商银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践行普惠金融,扎实提高服务“三农”、小微水平,截至目前,投放支持乡村振兴信贷资金137亿元,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金融支撑。[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
  • 荣成市第三十一中学开展“亲子趣味运动会”进社区活动

    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促进家校的联系和共育,日前,荣成市第三十一中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教师走近学生、走近家长,亲子趣味运动会如约而至,志愿教师、家长和学生按时来到崖西文化广场,兴奋的神情中传递着对此次活动满满的期待。[详细]

    05-23 16-05大众网
  • 2021年荣成市引进优秀青年人才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为保证考生身体健康,根据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考生进入考点,应当主动出示电子健康通行码,并按要求主动接受体温测量。[详细]

    05-23 15-05大众网
  • 荣成市石岛实验中学组织感恩教育活动

    学会感恩,不仅是健全人格的需要,更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感恩良好道德风尚的必然要求。5月7日到5月14日,荣成市石岛实验中学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感恩教育活动——用最亲切最真诚的话向父母表示感谢及祝福;为父母承担起家务;献上一份礼物,给父母一个意想不到[详细]

    05-23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