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农商银行在全省金融系统首家开办“海洋碳汇贷”

2021-08-13 21:0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10日,荣成农商银行分别为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办理了“海洋碳汇贷”和“林业碳汇贷”。这两笔贷款是荣成农商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荣成市支行的指导下,在绿色金融领域中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其中“海洋碳汇贷”在全省金融系统属首家开办。

  近年来,在威海市大力发展蓝碳经济的大环境下,荣成市致力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在对绿色水产养殖业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荣成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荣成市支行指导下,向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的“海洋碳汇贷”。

  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荣成市寻山街道,依托濒临桑沟湾、爱莲湾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海带养殖业,拥有10万亩海区进行海带、裙带养殖,每年的固碳量大约是42.5万吨,相当于7万公顷森林1年的固碳量。荣成农商银行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计算企业养殖海区的碳减排总价,并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综合其他担保方式,共为该企业贷款2000万元。获得贷款资金后,企业将其用于海带、裙带的养殖,并将继续推广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构建绿色集约型水产养殖产业链。“寻山集团将在农商银行的支持下,依托生态海洋牧场建设,继续发展休闲渔业,把旅游休闲与现代渔业有机结合,实现由传统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转变,使产业实现‘接二连三’。”寻山集团办公室主任孙保通表示。

  据了解,不仅是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成农商银行还为拥有5000余亩苗木种植基地的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发放“林业碳汇贷款”。自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汇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成为现实,荣成农商银行将5000余亩苗木每年产生的碳汇收益权追加质押结合多种担保方式,共为企业贷款2500万元。“这种新型的贷款抵押方式,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也为扩大再生产、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奥孚苗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扩大绿色苗木的种植规模,为绿色经济、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陆续完善“光伏贷”“新能源汽车贷”等绿色信贷产品,通过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地创新实践,促进社会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

  (通讯员 刘兰兰 岳小伟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农商银行在全省金融系统首家开办“海洋碳汇贷”

    8月10日,荣成农商银行分别为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办理了“海洋碳汇贷”和“林业碳汇贷”。这两笔贷款是荣成农商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荣成市支行的指导下,在绿色金融领域中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其中“海洋碳汇贷”在全省金融系统属首[详细]

    08-13 21-08大众网
  • 荣成海带喜获丰收 养殖户收益持续增加

    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眼下,山东荣成沿海收获海带的季节已基本结束,从海里收获回来的海带被拉到晾晒场上晾晒,拖海带、铺海带、翻晒海带,辛勤的劳动场景,成了夏日里荣成海边独特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8-13 14-08大众网
  • 荣成市“爱心待用·夏送清凉”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关爱高温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8月12日,荣成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启动2021年“爱心待用·夏送清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酷暑时节,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群体,送上[详细]

    08-13 14-08大众网
  • 赞!荣成市“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记者从荣成市委政法委获悉,近期,在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荣成市“三官三师”进渔港工作成功入选,相关经验全省推广。[详细]

    08-06 17-08大众网
  • 荣成市石岛实验中学: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时值暑期,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频发期。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强化源头防控,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荣成市石岛实验中学“荣老师”教师志愿队对学校辖区内的危险水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详细]

    08-06 17-08大众网
  • 荣成市成山集团携手央视《大手牵小手》栏目组演绎千里拥军传佳话

    “八一”建军节前夕,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反恐尖刀中队”的官兵收到了来自荣成市成山集团捐赠的海芝宝即食海带、休闲海产品等物资。[详细]

    08-02 13-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