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追思,疫情下的清明荣成这样做

2022-04-04 2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风险,今年荣成全市公墓、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荣成市各单位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扫墓活动。

  “鲜花寄哀思,千风忆故人”

  3月31日上午9点多,荣成市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戴好手套,手拿白毛巾和祭祀花束,在元宝山公墓、殡仪馆骨灰堂开展代祭扫墓活动。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擦拭墓碑、代亲属三鞠躬并敬献鲜花,整个过程庄重肃穆又饱含深情。

  据悉,祭扫当天工作人员免费敬献10000余束鲜花,完成近3200处墓地穴位、1000个骨灰寄存穴位的代祭服务。

  “别样追,思浩气长存”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荣成辖区内烈士陵园进行实时性闭园管理,暂不对外开放。清明节前夕,荣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青年干部在荣成市革命烈士陵园寄托哀思、缅怀先烈,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前进力量。参加活动全体人员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合格后进入市革命烈士陵园。首先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烈士墓,尔后为安葬的每一位烈士墓碑进行清理、擦拭、敬献鲜花,过程庄重肃穆。全市23处镇级烈士陵园,对各类纪念建筑和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和擦洗,做到无破损、无锈蚀;除旧更新,充实内容,对烈士墓碑镌刻的题词、碑文进行描红,修整树木,营造干净整洁、庄重有序的祭扫环境。

  4月1日,荣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线上“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主题云朗诵”活动,7名青年干部通过线上形式,以饱满的感情,铿锵有力的声音,热情洋溢地诵读了宋澄、张晶麟等7名荣成籍著名烈士事迹,深情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英烈为榜样,对照比较找差距,凝心聚力勇向前,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开展以“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发布倡议书,倡导社会各界足不出户祭奠亲人、缅怀英烈。除由各级烈士陵园代祭扫外,引导依托中华英烈网、山东英烈网、荣成英烈网等,开展网上祭扫活动,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寄托哀思、缅怀先烈,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感恩和敬仰。广泛组织镇街、村居层面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社会风尚。

  “信用+志愿”模式

  荣成市各街道以“信用+志愿”模式,充分调动村居网格员、志愿者积极性,做好宣传引导、值守等工作,确保防火、防疫两不误。

  各村居利用微信群,转发《清明节平安文明祭扫倡议书》,提醒村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倡导以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代替现场祭扫。线下则利用村村响循环播放相关注意事项并在重点场所悬挂横幅,营造文明祭扫、不忘防疫的良好氛围。

  部分村居志愿者还开展了“代为祭扫”活动,志愿者们备好鲜花,带着水壶、铁锨等工具,来到公共墓地。清除杂草、平整土壤,志愿者们代村民们为其亲人扫墓,并庄重的献上鲜花。

  目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荣成市民政局倡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可通过网络追思会、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文明、绿色安全、健康的祭祀方式来缅怀先祖、寄托哀思。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