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捞季!荣成春季海参捕捞进行中

2022-05-13 15:3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不到三十分钟,就带回了满满一网袋,足足一百斤海参。”当下,荣成市进入春季海参捕捞季。在荣成好当家集团,许多“海猛子”们便开始了每天的下海捕捞作业。

  记者了解到,荣成刺参人工养殖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以区域投礁增养殖、浅海围网增养殖、高密度池塘养殖、潮间带围堰养殖、浅海网笼(箱)筏式养殖为主要方式,分布在西部海区和宁津沿海,以本地刺参为主要优势品种,是“国家级海参标准化示范县”。

  5月11日,记者跟随捕捞船航行到指定捕捞点后,看到“海猛子”们便开始了当天的下海捕捞作业。不到三十分钟,就带回了满满一网袋,足足一百斤海参。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陈坤介绍说:“目前我们采取的是轮波轮采的方式,海洋牧场的海参都是限量采捕,现在是春参刚刚上市的季节,我们基本上每天的捕捞量是控制在12到15万斤,保证我们上岸的每一头海参都是精挑细选,肉质肥美。”

  据悉,海参对于生活环境要求较为苛刻,必须是波流平稳且没有淡水进注的海域。要求盐度常年保持在2.8%到3.1%的范围内,海水的PH值不低于7.9且不高于8.4。海域底部或为海藻丛生的礁岩底,或为大叶藻类繁茂的泥沙底。水温达十多度时,海参才会爬出洞穴外出觅食,高于或低于这个温度,它会蜷在礁石内壁或深藏海底,不吃不动,开始夏眠或冬眠。为避开海参的夏眠和冬眠,荣成海参捕捞主要集中在春秋两季,即4月下旬至5月底、10月下旬至11月底。目前,荣成有海参养殖面积21万多亩,产值60亿元,海参养殖已成为当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