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的一天丨曹阳:除了一身正气,更需要一颗善良的心

2023-03-10 18: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凯南 杨栋博 威海报道

  他们干着检察官的活,操着当“父母”的心。他们尽最大努力让法治阳光照到更多的孩子,照亮更远的地方。他们就是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用镜头记录了荣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曹阳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8:00

  初春的早晨,乍暖还寒。8点,记者来到曹阳的办公室时,她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对,可以,就明天下午。好,那到时候见。”见记者进屋,正在通电话的曹阳用眼神示意记者先坐,然后拽过桌上一个小本,麻利地记下了两行字。

  “学校来电话跟我确认普法宣传课的时间。”曹阳一边说着一边翻开案卷,“今天上午要讯问一名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我得再对一遍讯问提纲,别有什么疏漏。”提前制作讯问提纲,并在讯问前反复核对,是曹阳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养成的习惯。

  9:00

  检察官助理对将要接受讯问的犯罪嫌疑人核实身份后带到讯问室,曹阳已经早早在讯问室等候。在检察官助理向犯罪嫌疑人告知权利义务后,曹阳便开始对案发经过进行细致地讯问,同时双手飞快地敲击键盘进行记录。讯问过程中,每到疑点处,曹阳的语气就严肃起来,瞬间让人感受到法律的威严。

  10:00

  10点,讯问结束。曹阳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另一起案件的案发现场,会同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一起核实情况。“这起案件是三名未成年人在玩耍过程中,将某船厂部分养殖渔船引燃烧毁。”曹阳告诉记者,这次来主要是再核实一下案发现场情况以及经济损失情况。

  10:40

  10点40分,曹阳和公安民警又一起来到三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学校。与学校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展开座谈,详细了解他们平常的学习、生活情况,作为案件处理意见的参考。除了了解相关情况,曹阳还主动询问学校平时在学生的法治教育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并决定近期到校做一场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讲座。

  回到单位,曹阳第一件事就是喝了一大杯水,这时记者才发现,曹阳整个上午都没喝过水。简单的吃过午饭,曹阳立马开始汇总案发现场实地调查以及在学校走访的情况,结合前期公安机关的案卷,讨论研究这起案件的处理意见。

  “我们经过讨论研究,认为几个孩子的行为不存在主观故意,但存在过失,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应追究刑事责任。”得出处理意见后,曹阳又开始着手联系公安局和教体局开展联合训诫和家庭教育指导。“在学校走访时发现,三名涉案未成年人在家庭教育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曹阳有些担忧地对记者说,家庭教育对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不可缺少的一环,特别是要在家庭教育中充实法治教育的内容。

  13:30

  13点30分,记者再次跟随曹阳来到涉案未成年人所在的学校。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一起参加了联合训诫和家庭教育指导。曹阳首先宣布了关于这起案件的处理意见,随后分别跟几个孩子说明了他们在这起案件中所犯的错误。“跟阿姨说说当时有没有害怕?现在知道哪里做错了吗?”为了安抚孩子们的紧张情绪,曹阳的语气柔和而亲切。

  “从给孩子取的名字可以看出你们对孩子是有很高期望的,以后要多陪伴,多沟通,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我也是一名母亲,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出了问题别光打骂,要讲道理。”“今天就你自己来了,回去一定把这个带给孩子爸爸看看。”曹阳一边向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送达监护督促令,一边耐心地叮嘱。

  随后,曹阳又参加了涉案双方的民事赔偿调解。“不追究孩子的刑事责任,但监护人的民事赔偿责任还是要承担的。”尽管曹阳努力调和,但双方的初步沟通并没有达成一致。“把一个案件调解成功,实现案结事了,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完成的,等双方冷静一下、寻找合适的契机、找到中间人调和等,都是我们尽力达到诉源治理的方式方法。”于是曹阳、公安民警组织双方约定三天后再次协商。

  16:00

  回到单位已是16点整,记者本以为今天的采访结束了,没想到曹阳又拿起了电话,“上次说的那些点咱们再沟通一下啊?好,我现在过去。”挂上电话,记者又和曹阳来到荣成团市委。“这次来主要是讨论一下社会支持体系工作方面咱们能不能一起做点啥,最好是能形成一套机制。”曹阳开门见山地说道,“在青少年观护帮教、心理疏导及被害人救助等方面,可以更多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17:30

  从团市委回到单位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是曹阳并没有打算下班的意思。“这次去团市委交流给了我很多启发,我得抓紧梳理一下。”曹阳笑着对记者罗列了接下来的“工作打算”,“还要准备明天上午开庭的材料,另外明天下午法治讲座的课件也还需要再完善一下。”

  记者手记:

  “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个小决定,都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除了一身正气,更需要一颗善良的心。”采访过程中,曹阳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记者,在未检检察官眼中,未成年人除了是案件当事人,更是一个个孩子。唤醒迷茫,护航成长,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是他们对检察事业的不懈追求。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曹阳”们任重而道远。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