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水美乡村添新绿 水清岸绿焕新颜

2023-03-14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阳春三月好时光,春风又绿河岸边。近日,走进荣成市俚岛镇南花园村,微风轻拂,绕村而过的河水清澈见底、叮咚有声,河流两岸新栽植的柳树、樱花、桃树、杏树、柿树等蓄势待发、展露新颜,行走在曲径通幽的河边小路上,触手可及的生态美景让人身心愉悦,每一个脚步都轻松而舒缓,不知不觉已沉醉其中、流连忘返。作为荣成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的生态景观节点之一,南花园村正处处焕发着生机勃勃的秀美上善之态。

  生态景观节点打造是荣成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的重要亮点之一,主要是在完成河道清淤疏浚、边坡整治后,在保持河道原有形态、景观特色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做好两岸绿化景观改造提升,结合乡村特点,将绿化与果树种植相结合,精雕细琢打造绿色亲水生态景观体系,实现以水添绿、以水带景、以水增收。项目计划打造生态景观节点6处,栽植柳树、樱花、柿子树等4.5万棵,绿化面积30万方。

  今年以来,荣成市水利局抢抓春季植树有利时机,对河道水系周边进行精心规划,以生态景观节点带动河道沿岸绿化建设,累计栽植柳树等3.5万棵,绿化面积24万方,整体进度已达到80%。为加快绿化建设进度,荣成市水利局在开春复工后,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督促施工单位按照目标任务抢抓进度、倒排工期,做好苗木等物资准备,实现全部进场建设,同时,建立“日巡查、周研判、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到施工现场进行跟踪督导协调,把严工程安全质量关口,全力保障项目又好又快建设。

  绿水相融,美在乡村。下一步,荣成市水利局将坚持“整治”与“美化”两手发力,更加注重河道水系生态治理,做到“河修到哪里、树种到哪里、景美到哪里”,推动“水清”向“水美”提升,擦亮水美乡村荣成“名片”。

  (通讯员 连芳)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