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南黄镇推进“孝老爱亲”特色信用体系建设

2021-02-09 12:2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徐祯 威海报道

  针对镇域老龄化严重,各村对重树孝老敬老文化需求迫切的实际,乳山市南黄镇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选取“孝老爱亲”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切入点,以老人的现实生活状态为评价标准,将镇内及在外子女全部纳入评价范围,在群众身边推荐、评选、倡树一批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打造具有南黄特色的专项信用体系,形成孝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该镇信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信用进农村整体部署,确定南黄村、院后村、北斜山村等10个村为信用体系建设先行村,配套出台了《南黄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南黄镇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孝老爱亲”特色信用项专项评比办法>》等指导文件,结合先行村情况,规划信用进农村、“孝老爱亲”专项建设两张时间表,构建了推进框架,明确了时间节点。已在1月底前完成村级第一轮信用积分登记,并结合“孝老爱亲”完成特色信用体系评比打分。

  为逐村推进攻坚,该镇信用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各片片长、先行村包村干部等成立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专班,逐村推选成立村级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和信用议事会,并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为标准,用方言录制了信用体系建设宣传音频,通过应急广播、村级大喇叭进行循环播放,同时在每次志愿服务后,都通过村级广播公布参与的村民名单,提升村民自豪感、荣誉感和信用体系建设的参与度。带领村信用领导小组、信用议事会成员共同研究制定本村的信用管理办法和《信用信息采集记录台账》,并现场指导“孝老爱亲”入户评比打分的标准和尺度,“手把手”地教,点对点解决问题,一个村一个村地过,反复研判《实施意见》可操作性,使村级议事会成员快速进入角色,信用机构有效运转。

  信用建设稳步推进,民风改善初见成效。各先行村组织了以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关爱困难群体等为主题的32场社会公益活动,议事会共采集有效信息746条,年底前将根据积分情况兑现相应的物质奖励,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得到增强。同时,该镇信用议事会也完成了试点村“孝老爱亲”信息采集工作,完成了10个村456户80周岁以上老人及1431名子女的“孝老爱亲”专项评比工作,指导各村逐户建立了“孝老爱亲”信用档案,完善了星级评比台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市南黄镇推进“孝老爱亲”特色信用体系建设

    针对镇域老龄化严重,各村对重树孝老敬老文化需求迫切的实际,乳山市南黄镇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选取“孝老爱亲”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切入点,以老人的现实生活状态为评价标准,将镇内及在外子女全部纳入评价范围,在群众身边推荐、评选、倡树一批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打[详细]

    02-09 12-02大众网
  • 乳山:为“就地过年”员工送去新春祝福

    “辛苦了,感谢你们为乳山市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也感谢你们响应号召留下来过年,给你们拜个早年啦!”近日,乳山市总工会来到市供电公司慰问留乳过年职工,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感谢市总工会对我们职工的关心,今年是我第一次在乳山过年,没想到会收到工会为我们准备[详细]

    02-08 18-02大众网
  • 乳山:网购有纠纷?“法官说法”来解惑

    “滴滴滴…”近日,乳山法院抖音官方账号负责人王政的手机响了起来。“法官,我给一个外地客户邮寄了一批生蚝,但客户没有付钱,只有微信聊天记录,能起诉吗?”消息是一个名叫“老J生蚝”的抖音网友发来的私信。耐心解答网友问题后,王政想到可以策划一期短视频节目,[详细]

    02-08 17-02大众网
  • 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塂村举办首届信用表彰大会

    2月6日,白沙滩镇徐家塂村举办首届信用表彰大会,对村内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真正把“信用有价、志愿光荣”落到实处。[详细]

    02-07 15-02大众网
  • 山东乳山| 加强渔船综合管控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为保障海洋渔业秩序稳定,连日来,乳山市海洋发展局、海岸警察大队、工信局、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渔船综合管控,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02-03 19-02大众网
  • 300秒 “生死时速”!乳山交警警车开道护送患者就医

    2021年1月29日晚,乳山交警在金三角灯岗夜查过程中,一辆拉看病人的面包车上前求救,希望交警可以提供帮助。[详细]

    02-01 2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