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威海丨乳山口镇南唐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点燃乡村共富引擎

2022-09-19 15: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乳山口镇南唐家村位于乳山市区南部,毗邻经济开发区园区。以往,村民收入以园区企业打工、滩涂养殖为主,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滩涂承包、厂房出租等。近年来,乳山口镇南唐家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将集体闲置房屋及零散撂荒土地整合起来,充分利用村内现有资源,发展产业项目,不仅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还带动了周边村实现共同富裕。

  走进乳山口镇南唐家村的青禾农业合作社,繁忙的景象随处可见。连日来,村民们抓紧时间准备木料、制作菌棒,并将菌棒移入室内进行培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克永介绍,他们一期需要制作6万个菌棒,目前已经完成了4万个,预计可以赶在春节期间上市。

  2020年,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南唐家村党支部决定兴办农业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将闲置多年的村办小学房屋进行修缮、整修道路,并把这座院落以固定资产的形式入股合作社,使村集体占股比例达到24%。南唐家村先后召开7次村集体大会,两轮增资扩股,向村民细算入社对比账、长远账,明确入社带来的一系列利好。目前,全村共120名群众联合出资130万元参股入社。合作社先后发展了菌菇种植、制冰、小麦种植等项目,实现产值300多万元。南唐家村村民殷春梅在合作社入股了一万元,每年可以得到两千块钱的分红,而且现在在村里就可以务工赚钱,照顾老人孩子都十分方便,再也不用早出晚归出远门打工了。

  考虑到南唐家村在产业发展上势头强劲,乳山口镇党委推动以南唐家村为核心,涵盖周边秦家庄、北唐家等10个村成立共富党建联盟,引导联盟内各村先富带后富,抱团谋发展。今年,南唐家村利用区位优势,上马了占地面积140亩的乳山口镇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到今年10月底一期工程全部完成,11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

  乳山口镇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一期建设44座牡蛎标准化车间,预计每年收益500多万元。项目以南唐家村为核心,优先吸纳南唐家村村民增资扩股,实现“户户是股东,人人都分红”。同时,周边1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出资200万元入股,年投资收益8%,打造乳山口镇共同富裕示范区。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