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威海丨乳山市:草莓定植季 种出致富果

2022-09-19 17: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草莓是集营养、保健于一体的优质浆果,市场需求量大、产值高、综合效益好,近年来已成为乳山市各镇广泛栽培的重要经济作物。每年的八九月份是乳山市定植栽种草莓苗的黄金时期,种植户们将生长到一定时间或程度的秧苗移植到田地里,开始进行田间管理。

  在乳山市南黄镇十里菡乡家庭农场,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草莓大棚内,工人们分工明确,起苗、搬运、栽种,各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农场负责人鲁龙告诉记者,今年草莓的定植面积是30亩,根据市场需求,主要品种是菡乡一号和红颜99,以及部分甜宝草莓和白草莓。今年春天育苗的时候,他们一共育了十亩苗,一半是大棚育的学盘苗,另一半是露天育的裸根苗。

  草莓苗比较娇贵,温度、光照、病虫害等因素都可能影响成活率和将来的结果率。十里菡乡的草莓种植全程采用绿色管理技术和设施,从水源、土壤以及果实上严格把控,确保甜度以及安全性。

  乳山市夏村镇马家庄村的郭海涛种植甜宝草莓20多年,他的草莓大棚设在路边,交通便利。每年进入成熟季,草莓大棚就会对外开放,迎接游客采摘。

  郭海涛说大棚主要是自己和妻子两个人来管理,“我这有三个草莓大棚,占地面积大约两亩左右,平均每年的收入在八九万块钱。”

  与郭海涛的经营方式不同,威海莓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乳山寨镇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两个占地5亩的高档连栋棚和4个高档日光棚,大棚种植高架草莓,配套水肥一体化管理,主要销往全国大型商超。公司董事长杨奎光:“我做农业的想法就是要做就做现代农业、科技农业。”

  近年来,乳山市通过扶持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高端农业项目、培育新品种等举措,推动草莓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草莓产业已成为乳山市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莓香农业园之所以选择乳山寨镇,是受同样位于乳山寨镇的威海广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影响。近年来,在乳山市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镇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不断与农科院所对接,引进新品种的同时,为社员提供低价的草莓种苗和免费的技术指导,吸引了周边很多村的草莓种植户加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助推了草莓产业的发展。

  提起草莓新品种,广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晔介绍,“香野是我们在农科院引进的脱毒种苗。其实品种多了,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而且通过两年的销售我们发现,香野的价格就要比老品种平均每斤要高三到五元,老百姓每亩地能够增收1万到1.5万元以上。”

  据了解,乳山市已有大棚草莓种植面积约1万亩,露天草莓种植近千亩,从8月25号到9月15号的草莓定植期,乳山寨、诸往、夏村、南黄等镇的近万名种植户将进行草莓苗定植,预计经济收入将达到4亿元。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