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 | 坚守地方金融本源 浇灌实体经济

2022-09-28 15:5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乳山市发改局坚持强服务和严监管两手抓,不断在提升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有效激发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活力,为乳山市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分类评级为切入点,着力提升行业整体质量

  围绕“规范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监测、防控地方金融组织风险”主题,组织地方金融组织开展了分类评级工作。重点从公司治理情况、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情况、合规经营及风险控制情况、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6个方面入手,对乳山市内地方金融组织进行评级。

  以年检工作为侧重点,着力规范行业经营行为

  为加强对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实现地方金融组织提质增效,在乳山市范围内开展了地方金融年检工作。主要从基本证照情况、公司资本状况、经营指标情况、风险指标情况、合规经营情况等10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核查,作出评价,并将年检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

  以专项排查为发力点,着力摸清行业风险底数

  为强化乳山市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摸清乳山市地方金融组织经营情况、风险状况,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组织监管部门在年检基础上开展地方金融组织交叉检查,结合年检发现的问题,重点深入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对辖内所有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现场走访12次,对高管约谈2次,进一步推动乳山市地方金融组织合法合规经营,确保风险可控。

  以专项调研为支撑点,着力明确监管工作重心

  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地方金融组织调研,重点聚焦地方金融组织在运营中存在的痛点、难点,认真剖析问题形成原因,对在各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地方金融组织进行“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压实工作责任。梳理当前乳山市地方金融组织整体情况及监管体系现状,总结归纳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做好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政策指导,坚守“三农”小微金融服务阵地

  乳山市发改局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围绕重点中心任务,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监管职能,促进地方金融组织稳健发展,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的责任和作用,坚守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服务的初心,面向“三农”、小微企业等提供特色化、差异化金融服务,通过展期、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减轻市场主体还款压力,对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金融供给的稳定性,不断调优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坚持做小做散巩固“三农”阵地。

  (通讯员 李瑞尚)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