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激发人才引育活力

2022-09-30 10: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乳山市遵循党管人才要求,创新人才机制、激活人才存量、整合人才资源,积极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党管人才的新途径,配齐配强人才工作力量,分别在组织部门设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在发改、科技、工信、人社4个部门单设人才工作科,在10个职能部门挂人才工作科牌子,构建起“1+4+10”的人才工作组织架构。组建人才工作专班,对全市企业实行覆盖走访,建立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库,采取社会化引才、“揭榜挂帅”、双创大赛等形式,靶向招引高端人才和创业团队。目前,共引荐28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开展合作,吸引30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注册落地。

  深挖域外人才信息资源。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大数据”归集优势,招募乳山籍在外人才和来乳“候鸟”人才,绘制乳山籍“桑梓人才地图”,建立“候鸟”人才信息库,收集整理各领域各区域人才信息1500余条,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发展。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发放人才政策宣传页5万份,并在北京、济南等地举办多场乳山籍企业家联谊交流活动,借助“产业链+人才链”模式,靶向招引域外人才来乳创新创业。

  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聚焦各类人才就业创业需求,高频次出台产业领军人才评选、高层次人才周转编、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等政策文件,新设立2处人才驿站和100套人才公寓,建立人才来乳“一站式”帮办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人才定居落户、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定期举办青年成长沙龙、交友联谊等交流活动,全力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人才政策补贴775万元,吸引来乳创业就业大学生1000余人。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