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农商银行全力助推科技企业转型

2023-11-14 15: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乳山农商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供给质效,将更多的金融资源精准配置到科创企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满足科创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为科技企业转型发展按下“升级键”。截至10月中旬,该行累计为全市191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8.66万元。

  提高服务质效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度”

  “幸亏你们及时上门送贷,我们才顺利吃上这次消费潮的红利!”威海滔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刘会计向乳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展示新产品。

  威海滔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冲浪板、充气艇及其配件、游艇及其配件的科技型企业,现有织布设备100余台,均采用国际先进设备,一直以来订单遍布河北、山东等几十家加工点,产品定位主要面向欧美冲浪板市场。2023年,乳山农商银行开展全市科创企业大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因缺乏抵押物融资陷入困境,客户经理立即深入考察,发现该企业拥有带有指南针的充气式桨板、下沉式充气桨板等多种专利权,立即为其量身制定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方案。为了帮助企业尽快解决融资难题,该行改变了传统的知识产权质押手续邮寄方式,客户经理驱车赴青岛专利权单位现场办理,提前3个工作日完成200万元贷款发放。资金到位后,企业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赢利点不断增加,如今随着消费市场的恢复发展,企业订单雪花般飞来。

  近年来,乳山农商银行通过“入园惠企”“驻点工作”等方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政策,详细了解辖区内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以及知识产权拥有情况,大力开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帮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知识产权金融的“红利”。截至10月中旬,该行累计为43家科技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94亿元。浇溉金融活水润泽科技企业发展“试验田”。

  “乳山农商银行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现在产品远销国内外,这块试验田的成功多亏了你们的大力支持!”威海鑫宝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栾总诚恳地向客户经理表达谢意。

  威海鑫宝食品有限公司主营食用农产品批发、零售以及食用菌种植等业务,公司生产工艺与设备先进程度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企业因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急需资金周转。乳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多次上门与企业积极探讨融资方案,得知其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科技成果鉴定,并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立即推荐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最终仅用3天时间为客户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3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享受国家财政补贴的同时节省融资成本10万元。

  乳山农商银行在建立专利权企业“白名单”的基础上,针对科技企业贷款需求的特点,积极推行阳光办贷模式,深度剖析知识产权质押风险点,打造标准化申贷、办贷、审贷流程,成立产品设计、评估、审查、审批专家小组,缩短授信审批流程、简化办贷流程、实行限时服务,在有效解决客户融资难题的同时,切实增强企业客户的体验感、满意度,赢得客户高度评价。

  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科技企业垒砌“新高地”在参观乳山市日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公司的发展状况,并感慨地说道:“我们公司能扩大到现在的生产规模,完全得益于你们乳山农商银行的支持!”

  乳山市日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机械设备、工具模具的企业,企业原生产规模较小,为助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乳山农商银行为其发放科技支行贷款690万元。贷款发放后,该公司不断引进先进人才、扩大生产规模,现拥有大、中、小型瑞士仿行铣等进口通用加工设备128台,其加工能力和精密水平均居乳山首位,成为一家以铸造生产、机械加工、包装为一体的外向型出口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以及研发、设计、制造、检验、检测设备的一套完整体系,并于近期成功研制出生产污水处理多效蒸发设备,受到国家酒精协会和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乳山农商银行自申请成为威海市科技支行政策合作银行以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以“金融+N”方式,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贷支持,并开放“绿色通道”,实施一对一的专属服务、“一站式”服务,助力知识型、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垒砌发展“新高地”。

  (通讯员 刘凯 刘甜甜 李晓莉)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