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农商银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企惠企”

2023-11-14 15:4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乳山农商银行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金融监管部门“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推动构建“金融+政务”新型服务体系,广引金融“活水”浇灌知识产权投资沃土,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撬动中小企业创新供给,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研发、助力科研成果投产达效,并成功入围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突破4亿元,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及附加值质押业务“地理标志贷”突破9亿元,精准助企纾困,有效激发本地小微企业创新活力。

  重调研,做政策变现的宣导人。抵押难、融资贵曾是乳山市科技型小微企业遇到的普遍难题。作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乳山农商银行坚持“政策推动、协调互动、服务跟进”的工作理念,邀请相关专家深刻剖析知识产权质押风险点,运用“企业设备+知识产权”“土地+知识产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质押方式,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以“百行进万企”“金融辅导”“金融点子送春风”活动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精准获取发明专利企业清单,对辖内50多家科技型企业逐一走访“会诊”,对涉及的112项知识产权开展预评估,提供从价值评估到授信放款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中抵质押物缺乏、融资渠道较窄等问题,为辖内企业无形资产融资赋能增效。

  强实力,做产业升级的推动人。制定《信贷服务优化提升专项活动方案》《重点客户走访营销方案》等6项优化政策,将躺在书柜里睡觉的知识产权变为可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活水。乳山振华海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海洋食品研发为主营业务的外贸企业,乳山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在入企调研时,了解到企业因部分账款尚未回笼,流动资金紧张,而挂在墙上的19项设备、装置、系统等实用型专利权吸引了金融辅导队的注意。为其匹配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后,企业打通融资渠道,迅速得到3000万元低息信贷资金,附加财政补贴、免抵押政策后,节约融资成本约100万元,在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的同时保障了企业资金不断档,获得了高度认可和赞扬。

  抓痛点,做纾困减负的护航人。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后疫情时代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企业部分订单流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如同“雪中送炭”,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优化过桥流程,实现贷款到期续贷“无缝隙”“零成本”。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5.59亿元,运用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客户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截至9月末,统算贷款加权执行利率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主动减息让利1573万元,运用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帮助41户企业办理质押融资业务5.56亿元,累计发放专精特新贷11户2.42亿元,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覆盖率达82%。

  (通讯员 于一凡 宫林)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