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农商银行工会:四项举措全力打造职工之家

2023-11-14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山东乳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职工530人,辖33处营业网点,设有1处营业部、17处支行、15处分理处,网点遍布城乡各处。工会现有会员530人,入会率100%。2013年以来,该行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积极开展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全方位、多维度打造职工的“温暖之家”,切实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妈妈小屋省级示范点”“推进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截至2022年末,乳山农商银行存款、贷款余额分别突破215亿元、115亿元,不良占比仅为1.3%,上缴税金1亿元,创历史新高,存贷款规模在全市银行业稳居首位,是乳山市贡献税收最多的金融机构。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工会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该行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下设36个工会小组,功能健全,分工明确,积极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确保入会率为100%,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保障了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工会管理。坚持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进行管理,将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列入全行发展规划中,设置专项资金,用于职工文化活动,促进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有效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一是积极开展业务竞赛活动。紧紧围绕业务发展重点,开展了“冬日攻坚活动”“春天行动”等主题竞赛活动,推动业务营销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工会的协管、监督作用,牵头组织开展了“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员工安全教育,促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二是经常性开展技能比武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员工专业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武、“金牌讲师”比赛等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服务窗口、优秀员工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增强员工荣誉感、责任心,有效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参加省联社、威海审计中心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引导员工在比学赶超中找差距、练本领。

  推进和谐企业创建,深化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

  一是坚持职代会制度。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挥职代会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渠道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质量职代会,广泛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对职代会决议执行情况的民主监督,确保公司重大决策事项和规章制度的顺利实施。二是接受职工监督。始终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各项决策坚持先公示再执行,明确了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范围,确保厂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真正做到职工有所言、企业有所改。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为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员工文化活动。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各级工会组织的大合唱、诗朗诵、拔河比赛、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各项比赛成绩均名列前茅,进一步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职工书屋、职工俱乐部等文体活动场所。其中,总行的职工阅览室现有藏书2000余册,配备内网、外网电脑各2台,面向全体职工开放。加强基层支行的“五小”建设,为各基层网点配备了图书、羽毛球、跳绳、拉力器、毽子、哑铃、象棋等娱乐设施,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二是加大职工关怀力度。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通过定期排查、登记建档、结对帮扶、集中救助等措施,实现困难职工救助制度化、经常化。每年元旦、春节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近4年累计发放慰问金27万元;每年组织在职员工及内退、退休员工体检;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发起“慈心一日捐”活动,近3年累计捐款26余万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向乳山市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组织全员向山东慈善总会捐款134750万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安排专人管理“爱心妈妈小屋”,将“爱心妈妈小屋”打造成女职工情感交流的沟通平台及特殊时期女职工的健康管理中心。2019年,该行“妈妈小屋”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妈妈小屋”示范点。

  (通讯员 于正楣 李晓莉)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