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乳山市强化幸福餐桌综合监管 促进长效运营

2023-12-04 19: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乳山市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7万人,绝大部分老年人生活在农村。近年来,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乳山市实施幸福餐桌建设三年行动,全市建成幸福餐桌156处,覆盖了82.5%的城乡社区,年均服务老年人81.4万余人次。通过创新幸福餐桌综合监管新型农村互助养老模式,为满足广大农村老人特别是中低收入老人和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有效保障了幸福餐桌的规范运营,为解决农村老有所养“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效助力。

  强化资金监管。出台《乳山市农村幸福餐桌建设指导意见》《关于印发<乳山市暖心食堂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每处给予2万元建设补助,连续三年每年给予1万元运营补助;设立“养老扶困专项基金”300万元、“信用爱心基金”354.6万元,按各餐桌运营情况给予运营补助。全面落实幸福餐桌补助资金、捐助资金等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情况每月在村公开栏公示,接受全民监督。

  强化服务人群培训。进行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培训班,对餐桌所有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岗前、岗中培训,累计培训936人次。

  强化食品质量安全。幸福餐桌全覆盖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经营活动,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爱心人士等均取得健康证明后才开始从事直接接触食品的工作。

  强化线上线下监管。依托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将全市幸福餐桌纳入智慧监管大平台,进行实时监控,每日派专人对其的日常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并做好记录,及时督导整改。线下,相关行政部门每年至少全覆盖实地检查2次食品安全情况。

  (通讯员 于瑄)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