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银滩⑨ | 7年创作近200首原创歌曲 他们用歌声赞美银滩

2023-11-21 17:4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大众网记者 沙享莉 威海报道

  在乳山银滩,有这样一群中老年群体,他们称自己为“新银滩人”,他们大多来自文艺界,退休前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退休后选择到银滩养老,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聚集到一起,他们就是今天的主角:银滩中老年艺术团队。

  “记得是我当时看了一则报道,说乳山银滩这里空气好,环境好,我和老伴就想着来看看,一来果然名不虚传,就喜欢上了这里。”2017年选择来乳山银滩养老的郭康元告诉记者。

  郭康元是这个小团体的发起者。作为一名从新闻战线退休的老媒体人,团队创作及演出的视频拍摄和后期剪辑工作自然成了他的职责。“我是2017年退下来的,之前在电视台工作,来到银滩后,我把自己的住处改造成了录音棚和摄影棚,免费供志同道合的朋友使用,主要是自己也喜欢。”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录音棚,很多人慕名而来。“渐渐地,人越来越多,从作词、作曲到伴奏、演唱,各个专业的人都有了,我们一合计,正好可以一起合作进行创作。我主要负责拍摄和后期剪辑,像李玲霞老师是我们的歌手,黄昆山老师负责编曲,张明德老师是作曲家,还有李开美老师是我们的化妆师,大家各司其职。”郭康元一一向记者介绍到。

  团队原创歌曲《渴望春天》

  “这几年,我们创作了很多曲目,加起来将近有200首了吧,比如《乳山好》《幸福银滩》《滨海放歌》《梦中的银滩》《渴望春天》等等。”提及团队的作品,郭康元如数家珍。其中,《渴望春天》是由来自内蒙古的张明德作曲。谈到这首歌的创作灵感,不善言辞的他眼中闪着光。“创作这首曲子的时候是在秋天,那时我住在银滩,我的邻居家有个大花园,种着各种各样的花,一到春天就姹紫嫣红,特别漂亮。有天,我出门散步,突然发现花都凋谢了,秋天到了,我有点失落,但转念一想,那就让我们期待春天吧,于是就有了这首《渴望春天》。”

  团队原创歌曲《滨海放歌》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2023年,团队成员多次参加滨海新区的各类活动,如合唱展演、舞蹈大赛等。近期,他们又在积极参与筹建银滩音乐家协会,目前筹委会已经成立。“近几年,乳山市政府和乳山银滩管委会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事业,做得非常好,会在银滩定期举行各类活动,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在这里,也得感谢乳山市政府、乳山银滩管委会,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郭康元表示。

  “不仅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这几年,银滩的整体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变化也挺大的。”说到银滩的变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我来的时候,长江路很破旧,现在你看,已经变成宽阔整洁的主干道。”“政府还新建了很多公园,满足大家的休闲娱乐需求,还有潮汐湖也在改造,越来越美了。”

  “可以说是‘文艺事业’把我们大家连结在一起,大家志同道合,在一起,老有所乐。”郭康元总结道。“我们来到银滩,住在银滩,这里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也希望银滩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