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培育“六大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11-15 12: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日前,位于乳山市南侧海域的国家电投半岛南U2场址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一片施工热潮,工人们正加紧进行一期项目的风机吊装作业。

  半岛南U场址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目前在建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68亿元,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为加快安装进度,建设方采取多个吊装作业面同步推进。整个项目并网后,年发电量可达45亿千瓦时。

  风电产业是山东“十四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乳山市抢抓发展“风口”乘势而上,成功跻身山东省三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围绕打造全省新能源产业聚集发展区的目标,加速布局海上风电产业,力争到今年年底,海上风电总产值预计突破100亿元。

  “我们按照‘乳山以大部件整机制造、配套服务和运维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基地功能定位,梳理出15条产业链、144家上下游重点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等十余个重大项目,涵盖海缆、塔筒及单桩、轴承、整机等海上风电产业链。”乳山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海上风电产业的乘风起势是乳山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乳山市根据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精准梳理产业链条,研究确定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金属精炼及深加工,汽车零部件,海产品培育养殖及精深加工,花生制品培育种植及精深加工,麻纺织等六大优势产业,实施以市级负责同志为“链长”和以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式“链长制”,充分发挥“链主”优势,有针对性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为此,乳山市进一步完善“一个专业园区、一名市级领导、一个招商部门、一支专业队伍、一套推介手册”的“五个一”机制,瞄准专业链重点项目和招引方向,采取专人、小分队对接跟踪的模式,“多频次、小批次”开展主导产业推介。同时,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项高端峰会和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知名度、扩大朋友圈,从而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签约项目78个、开工项目39个、投产项目34个。年内引进总投资过20亿元的重大项目6个,推动开工5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5个。

  项目引进来,服务更要跟上来。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作为乳山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自入驻乳山以来,企业一路高歌猛进,不仅成为国最大的铝转向节生产基地,而且进入了通用、福特、沃尔沃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的供货链,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比利时、德国等多个国家。眼下,该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铸铝副车架制造项目,也即将投产,预计年增产值5亿元。

  威海伯特利的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除了企业自身的“硬实力”,也离不开当地“软环境”助力。“2012年过来建厂的时候,一期的厂房、宿舍,政府已经完全给我们准备好了,而且还给了我们许多优惠政策,对我们企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磊回忆道,“今年,我们启动了三期项目建设,一些政府需要的批文以及各职能部门协调的工作,都是园区在帮我们做,还给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所以整个三期的进度非常好。”

  秉承“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乳山市聚焦项目建设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优化服务供给,强化政策支持,精准纾困解难,围绕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及技术、资金、配套需求,建立“四张清单”调度办理机制,完善企业问题诉求“快速受理、解决、跟踪、反馈、回访”全流程工作机制;推行“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阶梯式审批模式,安排专人提供代办服务,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对投资强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加大用地保障和人才支持;举办“企业家日”活动,通过座谈交流、考察观摩、学习培训、点对点调研等形式,让政府了解企业需求,按需施策,也让企业之间能够互信互补互融,实现抱团发展。

  (通讯员 刘玲)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