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银滩⑧丨李琼和他的外国媳妇安娜:把俄罗斯商品卖到银滩

2023-11-17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大众网记者 沙享莉 李钊铭 孙顺科 威海报道

  “当时有朋友来这边(银滩)玩,说很不错。我们也就决定来看看,这一看就在这边待了十几年。我是做贸易的,当时是想着把银滩作为一个中转站,从这里到全国各地四通八达,运输大宗货物比较便利。我和安娜都喜欢在清净的地方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对于来银滩的缘由,李琼表示是机缘巧合,2012年,李琼和他的妻子安娜来到了乳山银滩。2015年,夫妻俩租下了福如东海景区的一个小店面,取名“小白桦俄品易购”。

  至于为什么叫“小白桦”,李琼解释说,类似于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友谊商店,是一类专门供应国外商品的商店,在俄罗斯也有这类商店。我们取店名的时候,做了稍微改动,叫做“МАГАЗИН РУССКИХ ТОВАРОВ БЕРЁЗКА”,翻译过来就是“小白桦俄品易购”。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开店卖俄罗斯商品时,李琼说:“我此前一直做中俄贸易,向俄罗斯出口一些汽车零配件等产品。2015年,卢布开始持续贬值,从中国向俄罗斯出口货物基本不赚钱,所以我们就想着干脆从俄罗斯进口货物到中国来卖,也就有了这家店。”

  记者注意到,小白桦俄品易购店内商品琳琅满目,从奶粉、巧克力到俄罗斯工艺品、床上用品,应有尽有。“店里90%的商品是俄罗斯食品,俄罗斯的牛奶粉、蜂蜜、巧克力都很好吃。俄罗斯的农作物生长在黑土地上,只产出一季,没有转基因食品,不使用化肥,口感好,绿色健康。”聊到店内的俄罗斯进口商品,李琼认真地向记者讲起来。

  今年6月份,李琼又拓展了新业务——烘焙,主要制作俄罗斯“列巴”(俄语“面包”)面包、西点,烘焙店的商品都是安娜纯手工制作。“由于店里现在只有我一个人,目前只做‘列巴’,偶尔也做生日蛋糕,有专门面向老年人的无糖面包和有馅料的面包,使用的都是俄罗斯的面粉,口感很不错,有很多回头客,也交到了一些朋友。”安娜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做面包,虽然累,却也乐在其中。

  李琼的妻子安娜,来自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2000年,李琼在俄罗斯做餐饮生意时,两人相识相恋,后来安娜跟随李琼来到中国,在长春大学进修,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习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到处都非常干净,鞋子穿一个周都不需要擦的,空气也很好,海鲜特别好吃。”谈及对乳山银滩的印象,不善言辞的她不假思索地说道。

  来银滩十几年,这里也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十几年时间,银滩变化还是很大的,最明显的就是沿街的商户数量变多了,人也多了,相应的市政设施,公园啊、公交车啊,也多了起来……但不变的是这里还是一如既往地干净。”对于银滩的变化,安娜感同身受。“现在海滩也变漂亮了,之前海边还有一些养殖户,现在都撤了,听说要建沿海公园,未来肯定会更美。”

  “这几年,乳山市委宣传部包括银滩管委会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像宣传这块,都给予了很大支持,现在经常会有一些慕名来店的客人,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李琼表示,对于乳山相关部门的关注一直感激在心。

  聊到未来的打算,安娜告诉记者,他们会长久定居在银滩,丈夫身体不好,待在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如今,孩子也都在银滩上学,对银滩很满意,在这里生活很幸福。在业务方面,未来可能会继续扩大店面,侧重大宗货物贸易方向,希望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也希望银滩越来越好。

  采访的最后,安娜用俄语对着镜头说了两句话,她告诉我们,中文的意思是:我们爱银滩,祝银滩明天更美好!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