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滩镇徐家塂村: “内外兼修”让小山村实现“幸福蝶变”

2023-12-05 16: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11月29日,在白沙滩镇徐家塂村直播间里,村党支部书记陶新霞正向网友推介村民们种植的农产品。黑麦面、地瓜面、玉米面,一件件农产品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通过打造直播电商基地,线下包装、线上运营,拓宽村中特色农产品销路,村集体年收入30多万元,这在几年前的徐家塂村是不敢想象的。

  徐家塂村共172户,460人。2014年被确定为白沙滩镇唯一的省定贫困村。当时,村中人心涣散,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是零。为了摆脱困境,从2019年开始,徐家塂村两委就开展了抓班子、带队伍行动,重塑党员干部新形象。他们推出三块牌子挂起来、三个代表树起来、三种身份亮出来“三个三”工程,制作了共产党员户、村民代表户标志牌,结合下发的“光荣人家”牌,敲锣打鼓逐户挂牌,将全村共产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三股力量发动起来。在违建整治工作中,村党支部按照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普通群众的顺序,由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经过半个多月的攻坚,全村5000多平方米的存量违建全部拆除。通过深化党员认领红色责任田制度,让在村常住的25名党员认领165户常住群众,每名党员认领3至12户不等,群众有事直接找党员,党员再集中向党支部反馈,凡是党员在红色责任田里所反映的合情合理的事情,党支部第一时间解决,让党员有威信,成为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威海市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为了让所有村民都能享受到福利,徐家塂村推出了“信用+”制度,设立信用体系基金,鼓励村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建设信用超市,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举办信用积分兑换表彰大会,全村172户群众除每家每户发放有机肥、大米等基础奖外,外加6个档次的积分奖。信用积分制让徐家塂村的精神风貌发生了明显改观,做事有人看,“挣积分、争先进、做表率”的理念蔚然成风。同时,他们还成立老来乐暖心家园,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给予每人每年一定数量的现金养老补助和暖心行动信用积分等物质奖励。通过这些惠民举措,徐家塂村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村两委付出的辛勤努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徐家塂村打开了乡村治理新篇章。

  俗话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徐家塂村将抓产业、实现农村经济新发展作为村集体的目标。他们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支持下,投资100多万元建设16个大棚,同烟台农科院合作,培育烟薯25原种地瓜苗,建成由农科院授权的威海市最大的原种地瓜苗培育基地。同时,注册“徐家塂”“陶米谷娘”“乳山老陶”三个品牌,将徐家塂甜蜜薯、甜地瓜干、旱稻香稻米打造成本地知名品牌。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合作成立乡村振兴直播电商基地,实行“导师制”孵化,培养了10余名“新农人”组成直播电商运营团队,运营抖音号粉丝达11万多人,日带货量1000多单。结合跨村联建工程,计划投资200余万元打造集进料间、加工间、仓储间、直播间和“乳山好品”展卖室于一体的共富产业基地,探索出一条“跨村联建整合资源、合作社规范经营、头雁职业化运作”的工坊发展新模式。

  经过“内外兼修”,如今,徐家塂村从一个省定贫困村转变为国家级示范村,农产品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销售收入30多万元。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小山村也实现了“幸福蝶变”。近年来,徐家塂村更是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景区化村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通讯员 刘玲)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