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 乡村蝶变展新颜, 美丽带来好收益

2020-06-24 11:4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潘桂花 许静 威海报道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各部门通力合作,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度,文登区创建了5个省级、16个市级美丽乡村,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着美丽乡村日益增多,群众生活更有品质,乡村环境更有气质,产业振兴更有潜质。

  初夏的顾家村,生机勃发。清新的空气、红绿相间的彩色街道、洁净的农家小院、优美的口袋公园……走进村里,美丽乡村图景在眼前一帧帧呈现,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一派村美民富的和乐场景。

  “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我们通过整治人居环境,改水、改厕、垃圾分类、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逐步改善人居环境。”顾家村党支部书记顾人强说,近几年,他们抓住机遇,拆除危旧房,硬化道路,建设排水设施,加大村庄及道路绿化,村里一天一个样。

  “在去年拆除违建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困难,村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问题都被我们解决了。如今,村子变美了,乡亲们都看着舒服,越来越支持工作。”顾人强说,走在村里,空气好,环境美,感觉心情也好多了。

  美的房舍,美的村巷,勾起了人们对美的追求。美,能感染人也能教化人。去年,全村积极主动加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一时间,农家院个个姹紫嫣红,已有50多个家庭争创美丽庭院,门口挂上了“美丽庭院”的牌子。

  “每天早上六点,我就起来扫院子,收拾一下家里家外,平时看到哪里脏了就随手扫一扫、收拾一下。”村民尹立业介绍着自己的经验。为了让小院看起来更漂亮,她还买了各种各样的花草装点院子。

  让乡村更美,需要每个村民参与,养成村民自觉。自去年以来,村里垃圾实行分类管理,垃圾桶上标注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

  “你看这边,是放塑料瓶包装纸这些生活垃圾;你再看这边,前些天没吃完坏了的馒头就放这个桶里了。”顾家村党支部委员苏桂玲打开垃圾桶,向我们介绍着垃圾分类,“每天这些垃圾都会被村专职环卫工收走,集中处理。现在实行垃圾分类,村里干净多了,大伙儿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

  民生无小事,一“厕”也关情。厕改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在农村改厕过程中,顾人强召集全体村民,宣传改厕的好处,并听取村民们改厕的意愿。为了让村里人都能在干净卫生的环境里生活,改厕中,他一边指挥改厕施工,一边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推进改厕工作。如今,顾家村改厕已经全部完成验收。

  “孩子不在身边,我也不想去敬老院,以前孩子们最担心我的就是去厕所。现在好了,生活在村里很方便。”80岁的村民顾正群说,用上新厕所,干净便利。

  家里通上自来水了,旱厕改成水冲了,村里卫生有人扫,垃圾有人运……如今的顾家村,家里家外一样干净。

  顺着村子南北主干路走,看到不远处蜿蜒起伏的水泥硬化山路,顾人强告诉记者,村里的山路90%已经硬化,村民到田间春耕秋收交通非常便利。

  “以前,下地经过的都是土路,坑坑洼洼,一下雨更不好走,现在到地里开着拖拉机、骑着三轮车畅通无阻,修路给我们村民办了件好事。”70岁的村民顾正华说,道路修好了,自己身体硬朗,每年都种上几亩地,赚个收成。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路修好了,村民土地也顺利流转出去,流转土地启动百草园项目和规划中的葡萄种植项目,为村民每年每户平均增加收入1000元。

  “能在家门口打工,干的还是咱熟悉的农活,每年能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守家守业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百草园打工的村民白玉萍说。

  “乡村要持续发展,必须有适合的产业支撑。在旅游服务方面,顾家村离城市近,有区位优势,借助村文化广场、村史馆、酒吧等场所的打造,初步形成了文化特色,今年,预计打造10座民宿,带动经济收入。”顾人强说。

  临近中午时分,村里的老人陆续来到村委办公室旁边的一间屋子,准备开始午餐,这是顾家村的幸福餐桌,每天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村民心里也热乎乎。

  生活在田园里,环境越变越美;从地道务农,到常年的打工者,日子越来越好;从美丽乡村的“蓝图”到眼见为实,顾家村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美丽乡村 | 乡村蝶变展新颜, 美丽带来好收益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各部门通力合作,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度,文登区创建了5个省级、16个市级美丽乡村,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着美丽乡村日益增多,群众生活更有品质,乡村环境更有气质,产业振兴更有潜质。[详细]

    06-24 11-06大众网
  • 威海市水务集团文登公司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大练兵

    近日,威海市市水务集团文登公司组织电气焊和机电设备维修岗位“以师带徒”技能比武活动。比赛现场兵分两队,通过模拟实际工作现场,分别进行管道焊接操作和电机正反转控制线路组装。[详细]

    06-23 17-06大众网
  • 威海市文登区网格员全力护航消防安全保障

    为树牢消防安全理念,有效防范和遏制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威海市文登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区专兼职网格员,开展了消防工作业务培训,并为网格员捐赠了消防公文包,筑牢消防安全的坚固防线。[详细]

    06-23 16-06大众网
  • 威海市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应知应会扶贫政策培训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落实好“三保障”、饮水安全及扶贫项目等相关政策,提升帮扶责任人政治理论水品及政策执行能力,传达好6月11日区扶贫办应知应会扶贫政策培训会的要求, 2020年6月16日,威海市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在局1号会议室开展全体帮扶责任人 “应知应会扶贫政[详细]

    06-23 11-06大众网
  • 威海市文登区社会事务协调中心:禁毒宣传进社区 便民服务零距离

    为切实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帮助广大居民了解毒品危害,树立防毒意识,提高拒毒能力,6月20日,社会事务协调中心联合金山管委银河社区开展了主题为“禁毒宣传志愿行 全民动员筑堡垒”的宣传活动。[详细]

    06-22 08-06大众网
  • 文登区16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中心挂牌

    近日,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在宋村镇大泽头村为昌阳家庭农场授牌,成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社会化服务中心(宋村),推动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全面铺开。[详细]

    06-19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