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让“飘洒漏”现象无处遁形

2021-04-22 15:5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袁壮志 威海报道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零距离面对群众需求,系统梳理为民服务项目,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地走到群众身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通过这件事,我是真的意识到了遵守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从今以后,我一定不超载、不超限、不超高,安全驾驶。”4月20日,在交警大队4楼,违法当事人刘某深有感触地说,“抱着侥幸心理,在夜间多拉了一些,没想到第一次就被发现了。”

  据记者了解,4月14日早晨,当环卫工人来到文登区米山路与虎山路的渠格岗路口从事清扫工作时,发现自路口向北几十米的范围内遍布小石子,很明显这是由于工程车夜间超载运输所致。他们第一时间利用手机对现场进行了拍摄,保存证据后,向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这一情况非常重视,马上安排人员调取了4月13日夜间该路口的视频监控录像。录像清楚地显示出了13日晚22点36分一辆满载石子的工程车辆在经过该路口拐弯时,由于惯性作用,所载石子发生大面积撒漏。针对这一情况,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与文登交警大队、文登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沟通,经协商,一致认为,该行为非常恶劣,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容貌,更会给路经此处的人员车辆造成意外损伤,必须严惩。

  4月20日上午,经传讯,当事人刘某来到交警大队四楼接受问询。在事实面前,当事人承认了自己的违规行为,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刘某的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交警大队对其实施了100元的行政处罚。针对刘某的运输车辆存在超高、超载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区交通运输局决定暂扣刘某《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并决定对其处以1000元行政罚款。由于洒落的石子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环境,给环卫工人的清扫带来极大困扰,鉴于当事人实属初犯,并且认错态度诚恳,经对污染路面进行实地测量后,根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决定对其实行1800元的行政处罚。

  在治理飘洒漏现象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由于运输线路覆盖面广、部分司机自律性不强等因素,存在躲避检查的现象,八小时以外,特别是夜间超载、超限运输现象时有发生。为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根据飘洒漏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是加强源头管理,积极走访各砂石场、建筑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向各单位通报当前交通安全形势及货车飘洒漏违法行为可能带来的危害性;二是加大道路管控力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错时错位加大对206国道、虎山路、文昌路等重点路段的检查,一经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坚决处理;三是加强对运输车辆司机的宣传教育。坚持“罚”“教”结合,切实增强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四是实行24小时无缝隙监管,公开举报电话(8451120),启动道路卡口飘洒漏违规违法行为抓拍。积极消除运输车辆飘遗漏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良影响,营造全区干净整洁、安全畅通的道路环境,助推精致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