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网格员,幸福之路“守望者”

2021-06-29 10:57: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通讯员 隋向阳 隋丽燕 威海报道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不网鱼,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事;众多“格”不写字,记录的却是居民百姓的所急、所盼。

  独居老人的“亲闺女”

  “领导,感谢你们培养了这么好的网格员,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迎仙桥社区居民姚阿姨手里拿着一封感谢信激动地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言说道。这已经是李秋言收到的第三封给王琴的感谢信。

  王琴是龙山街道迎仙桥社区1号网格的专职网格员,从事网格员工作1年多,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大小事530多件,走访居民1200余人次,服务着356户居民。姚阿姨就是其中一位,她是一位8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王琴按照威海市委、政法委推行的“五色管理”工作法,将姚阿姨列入重点关爱对象,每天电话联系一次,每周保证上门看望老人一次。她扮演着姚阿姨“亲闺女”的角色,冬扫积雪秋扫落叶,既陪着聊天“解闷”,又跑腿“解需”,她常叮嘱的一句话就是:“大姨,你不管有什么事,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姚阿姨说:“我都真心疼这个孩子,别看是个女的,帮我清理草厦子、收拾家,比我儿子还能干!”

  面对烦琐的网格工作,王琴脸上永远挂着暖心的笑容。王琴通过面对面的真诚交流,让独居老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为独居老人提供一份“女儿”的温情,创造一段“亲情”,增强独居老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社会归属感,让独居老人不再孤独。耐心的聆听、细心的关怀、热心的帮助和贴心的服务也让她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隐患排查的“千里眼”

  隋宇龙是环山街道兴隆社区6号网格的专职网格员,累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大小事480多件,服务着538户居民。6月16日上午,隋宇龙在龙河花园一期巡查时发现米山路71-1号某单元内楼道有积水且水流不断,现场情况较为紧急。隋宇龙立即联系了恒源物业关闭了单元总水阀,并进楼查看,发现楼道积水是从一户居民家中流出,敲门但家中无人,随后通过登记的业主电话,联系到业主,告知其家中漏水情况。业主表示人在外地,于是找其朋友帮忙去家中查看原因。由于业主厨房水龙头连接管年久失修,导致漏水。隋宇龙考虑到漏水时大部分居民已上班,家中无人,随即联系该单元其他住户回家查看受损情况,让他们尽早检查家中物品是否有损坏,防止损坏扩大。

  居民安全的“守护者”

  米山镇南郑格村1号网格兼职网格员王兰美常说:“‘联系服务群众’是我工作的座右铭;‘嘴勤脚勤’就是我工作的常态。”“网格无小事,牵着千万家”,对于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6月16日10点左右,王兰美在日常巡查走访中,发现一名女子躺在麦田里,王兰美立刻上前查看,发现不是本村的居民,急忙上前询问:“大姐,你叫什么名?家是哪的?为什么躺在这儿?”不论王兰美如何询问,该名女子都不作声。王兰美心里想着:这得早点把人家送回家,一是天气太热,容易中暑;二是马上开始收麦子了,她在麦田里躺着,别发生危险。想到这,王兰美立刻通知网格力量(米山镇派出所民警),同时,将此事件上报网格信息系统。派出所民警接到王兰美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与王兰美一起把该女子扶到车里,拉到派出所。经调查这名女子是泽头镇的,因不明原因走到了这里,在王兰美与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中午找到该女子的父亲,将其安全带回了家,父女两人对网格员王兰美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与热心举动表示感谢。

  “网格员的岗位是网格,最主要的工作方法就是走访,工作对象是网格中的居民,主要业务是联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这是对文登全区11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的工作要求。“我是网格员,我在您身边”是全区网格员的工作承诺,“做好平凡点滴事,服务居民心连心”是全区网格员的工作写照。在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道路上,“小小网格员”正在显身手,发挥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