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城市守护者包振华:一路勤恳 守护光明的“电力人”

2021-10-22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威海报道

  今年42岁的包振华,在同事们眼里,是抢维修、盯现场的工作“铁人”,在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工作24年的他,自2003年起,已有十九个年头未陪过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

  值守在保电岗位,包振华一心只为保障全区人民万家灯火明;援藏期间,他先后三次被国网西藏电力公司盛情挽留,不断克服高原反应,协助日喀则市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在任职供电所副所长期间,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抓管理,高质高效完成了乒乓球世界杯保电工作,同时所在区域售电量同比增长21%,实现了疫情下的逆势高速增长。他是公司首名金种子班长,先后取得十几项专利成果,多次被评为省市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十九年,他未陪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

  包振华参加工作从事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在配电抢修班,他一干就是十九年。十九年的岁月里,他从班员到班长,职位变了,但不变的是他一颗始终敬业的心。他所在的配电抢修班负责着文登城区363公里长的40条10千伏线路,近万余户的配电故障抢修保电任务。

  包振华对城区线路及设备、用户分布、用电负荷等熟记于心,号称“永不宕机的电脑”。当自动化线路出现故障时,配网自动化系统自动进行故障区域隔离后,包振华能在第一时间结合不同线路的复杂程度,准确分析故障原因,指挥抢修人员快速准确查找到故障点,使故障定位时间缩短至15分钟之内,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一天24小时,他的手机始终在线;一年365天,几乎每一个节假日他都在岗。对包振华来说,节假日意味着更忙、更累、更紧张。在历次的重大活动期间,他总是坚持带班特巡夜巡,完成好保电任务。对线路走廊线下树木安全距离、线路设备、警示标识等进行检查消缺,确保每一处设备、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检查到位,消缺到位,重点线路重点盯防,确保巡视线路不留死角。

  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包振华都是在巡查线路上与清冷的供电设备相伴度过。值守期间,他带领着同事对文登主城区17条自动化线路、180多千米电力线路进行巡视,细细地检查线路的导线、绝缘子等有无异常情况,而此时家家户户都在灯火璀璨的家中忙着看春晚,包饺子,庆团圆。十九年来,他从未与父母妻儿一起过一个完整的除夕。共事十多年的同事于光辉说:“有老包在,就如定海神针一样,所有的人和线路就安心。”除了对家人的愧疚,对于包振华来说,能守护千家万户的灯火辉煌,每一个春节也是意义非凡。

  雪域高原,他一再延长帮扶时间

  2017年7月,包振华经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资格审查、理论考试和体检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到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帮扶农网改造工作。援藏期间,他克服着海拔4000米以上身体高原反应和风吹日晒,风餐露宿跑遍了帮扶的江孜、白朗、岗巴三个县的26个农网施工现场。每天一大早,他便带着生产技术人员一起去勘查现场。从一个自然村到另一个自然村的距离,最近的也有4、5公里,且连接村与村的路,大部分是满眼乱石的山路。徒步是最无奈而又唯一可行的办法,步行途中他们一路喘息,艰难前行。

  从一个自然村再到另一个自然村,包振华坚持走了下去,“基本上一天要走20多公里,脚底和脚趾磨出的水泡起了又破反反复复,直到磨成厚厚的茧子。”包振华说,顶着强烈的高原反应,他现场解决施工难题109个,组织12项改造任务勘察验收,参加36处民事协调,主持进行8项农网改造线路架设、设备安装任务,总计行程23600千米,这相当于五个从威海到日喀则的距离,为此,他磨破了9双鞋。除了白天高强度的工作,每晚休息,包振华都要被憋醒五六次,每次醒来,包振华只能坐起来慢慢喘息,然后重新躺下,抓紧时间休息。凭借满腔的热情和出色的工作,包振华赢得了日喀则供电公司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纷纷挽留恳请他继续帮扶。于是,包振华由原本为期一个月的帮扶延期至3个月又延至6个月,直至农网改造工作全面完工。当明亮的白炽灯亮起来时,包振华和藏区百姓们都笑了。

  包振华临走时,日喀则供电公司的同事和当地的老百姓自发地前来为他送行,感谢他的付出。

  业绩争先,他诠释了干好平凡工作的意义

  援藏结束后,由于业绩突出,包振华又被选派到新的工作岗位,到供电线路最多、范围最广的南海新区供电所任职副所长。包振华清楚地知道,配电电网的安全运行是头等大事。需要向着问题去,盯着重点干。“当时南海新区正在施工的工地有129个,需要开挖路面的26个,跨越10千伏线路14个”。他像一位运筹帷幄的将军,对大大小小的“战事”了然于心。

  针对南海建设施工多,容易发生外力破坏造成线路停电的实际情况,包振华提议常态化做好线路清障和反光膜治理工作,建立隐患档案,明确责任人和治理期限,实施闭环销号管理。包振华陀螺似的忙着跑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对重点工地安排专人驻守,将外力破坏风险降至零。成效是检验管理的根本标准,正是他心如细发的管控措施,南海供电所平均停电时长连年下降,为此带来的是电量近年来梯次增长,2020年以来南海供电所售电量同比增长21%,实现了疫情下的逆势高速增长。2020年10月份,南海供电所被评为四星级供电所。

  赛事保电,他展示了电力人的铮铮铁骨

  2020年10月至11月,全国和世界杯乒乓球赛事在南海新区举行,艰巨的场馆保电任务落在了技术素质过硬、善打硬仗、能啃硬骨头,又正好身处赛事举办地供电所的包振华肩上。

  初进入场馆,他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刚刚落成的场馆里的用电设施第一次启用,各种线路接线不规范,赛事用电标准高……包振华没有被难题所绊住,他整日泡在了场馆,一个一个地解决。负一楼配电室线路线径细需要改;一楼场馆大屏用电线路需要接;UPS不间断电源现场位置需要确定;所有用电设备需要不间断测温;场馆附属酒店线路需要校核;应急发电车需要就位……每天,包振华来回不停地奔波在场馆内,既协调解决着一切用电事宜,也和同事们一起蹲在场馆内安装设备等。涉及场馆内线路改造处,包振华都需等到凌晨以后场馆内所有工作人员撤离,他才能进行维修和更换。

  赛事期间,包振华每天步行3万多步,牢牢占据微信运动榜首,体重剧减12斤;他一天接听电话达到300余次,兜里揣着润喉片,也挡不住嗓子的喑哑;离家仅30分钟的车程,却一个周也未回过。

  这期间,包振华放弃了参加山东省特种作业实操考评员考试的机会,而这是他最后一次机会。为了这次考试,他准备了很久,可在保电和考试面前,包振华选择了前者。妻子住院做手术,因为肩上责任重大,他也没有请假到医院陪护。包振华说,不在现场我不放心。工作间隙,他忙里偷闲地给妻子打个电话,关切病情。妻子给他最多的是鼓励和赞许,让他安心工作不辱使命。听到妻子支持的声音,包振华掉了眼泪,心里满是对妻子的愧疚……

  凭借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对事业无怨无悔的追求,包振华圆满地完成了每一个摆在他面前的任务和难题。包振华说,作为一名供电人,作为一名党员,他会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自己热爱的这个岗位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