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城市守护者孔宏伟:战时为警 训时为师

2021-10-31 21: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警16年的孔宏伟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履职尽责、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省民警训练优秀教官”“山东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度省级标兵教官”等荣誉称号。“训练可以重来,生命只有一次。希望通过我们的训练,让所有同事平平安安回家。”

  能力过硬 数秒钟抓获犯罪嫌疑人

  工作以来,孔宏伟先后经历治安管理大队、特巡警大队等多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快速适应、脱颖而出。

  2014年12月,孔宏伟成为特巡警大队特警中队的一员。在致力于本职工作及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之余,孔宏伟通过个人自学、前辈指点,不断提升个人警务素质和组训、施训能力。身为警务培训教官的孔宏伟,为让学员更好地学习警棍术,根据实战经验加上积极请教学习,自主研发了《T型警棍术》微课程,让警棍术动作更加凝练、有效,该课程成为警队实战训练的重要教材。

  经常使用枪械的孔宏伟曾在射击方面遇到过麻烦。正常情况下,同侧手持枪、同侧眼瞄准,但孔宏伟右手持枪、左眼瞄准,这使得他在射击方面有着先天弱势。为弥补弱点,孔宏伟在练习右手持枪的同时,强化左手持枪。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特巡警应用射击比武竞赛中,孔宏伟取得了长短枪互换科目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7年12月,孔宏伟收到分局指令,带领特警中队队员身着防弹背心,携带盾牌、警棍、冲锋枪等武器装备直奔现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强行破门,几秒钟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统计,2017年以来,孔宏伟先后帮助求助群众200多人次,收到群众表扬信、感谢信及锦旗40余封(面)。直接参与安保工作60多次,全天候车巡步巡结合,每天负重10多公斤装备,日均步行巡逻15公里以上。

  训练中甘当“人肉沙包” 每节课击打频率超百次

  “战时为警,训时为师”,在执行任务之外,孔宏伟还担任市级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每年组织大队全体民警、辅警队员开展实弹射击、水上救援、模拟警情演练等专业特色训练。“现在自己教的学员,以后就是自己的战友。”每次教学,孔宏伟总会将自己的技能倾囊相授。

  作为教官,他做的比说的多,练得也比队员更“狠”。在开展模拟警情训练时,作为主训教官,他主动穿上训练服组织对抗训练,成为“人肉沙包”。50分钟的训练课,平均100余次击打频率,使他的头部、肩膀、大腿等护具薄弱部位青一块、紫一块。训练中被误伤也是常事,有一次,他被一名学员不慎撞击,伤处肿胀一周,现左侧股骨头因外力已经出现软骨增生。

  为教好一个动作,孔宏伟经常备课至深夜,为学员反复演示几十次。每天培训之后,把自己当天的教学进行总结,了解教学优缺点,进一步提高训练实效。长期坚持下来,孔宏伟成为一名资深优秀教官。

  2017年4月至7月,孔宏伟被省公安厅选派到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跟班学习3个月。先后参与基地4期“战训合一”训练班以及2期辅警岗前培训班的训练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展现了过硬的业务素质、良好的工作作风,树立了山东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据统计,自担任警务实战教官以来,孔宏伟共主导各类警务训练活动70余期,完成教学课件23个、微课程4部,承担依法使用警械、武器等科目的教学1800余课时,培训民警、辅警3000余人次。

  (通讯员 芦永明)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区网格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10月29日上午,文登区网格学院正式成立,揭牌仪式在文登技师学院举行。文登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东晓、文登技师学院副院长李宗栋出席,各镇街政法委员及城区部分专职网格员参加活动。[详细]

    10-31 21-10大众网
  • 文登区举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有关政策解读发布会

    10月28日上午,文登区举行关于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有关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对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内容做了详细解读。文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永军出席发布会,[详细]

    10-29 15-10大众网
  • 每月最高补贴840元 文登举行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实施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

    10月28日上午,文登区举行关于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实施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对由文登区住建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税务局联合制定的《威海市文登区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实施办法》内容做了详细解读。文登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现[详细]

    10-29 15-10大众网
  • 文登城市守护者陈方超:救援一线践初心 危难时刻显担当

    打捞救援、赛事安保、驰援武汉……在一次又一次的接力、一场又一场的奔赴中,年仅29岁、获评“文登好人”的陈方超不断地展示着一个新时代年轻人的担当与力量。10月27日,记者见到了正在文登蓝天救援队参加培训的陈方超。谈及自己加入蓝天救援队的初心,陈方超说要从201[详细]

    10-28 22-10大众网
  • 反诈宣传不留死角,威海警方带你见招拆招!

    “别动,警察!”“这样的开头太严肃了,不能立刻抓住大家的眼球。”……10月13日上午,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新媒体办公室里正在上演一出“好戏”——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反诈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一个反诈微电影的拍摄脚本,为接下来的电影拍摄做准备。[详细]

    10-28 19-10大众网
  • 文登区教研中心加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为提高青年教师研究课标、教材的积极性,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近日,威海市文登区教研中心举行了青年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青年教师认真研读课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注重对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充分[详细]

    10-28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