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登网格员刘燕:做好人民“服务员”

2022-01-30 15: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纷繁复杂”,政策宣传、信息采集、安全防范、疫情防控、调解纠纷、走访群众……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十二分的耐心与细心,他们是网格员,一群与居民打交道最多的人。他们是居民生活的“百事通”、社区平安的“千里眼”,矛盾化解的“万能钥匙”,90后党员刘燕就是其中一员。

  “林大爷,我又来看您来了,再有几天就过春节了,我给您拿了对联和福字您收好。”刘燕是威海市文登区天福街道北山社区第7网格的一名网格员,她在日常巡查时,总会走进居民家中,和格内的居民谈一谈心,及时掌握居民的想法和排查安全隐患。这次来的是林均启老人家中,林均启老人今年已是98岁高龄了,刘燕在日常巡查时,总是要上来看一眼才放心。每次看见她,林均启老人也很高兴,老人和记者说,刘燕是他老乡,为人心地善良又踏实肯干,有她在这大伙儿都很安心。

  刘燕负责的北山社区属于老旧小区,需要维修的地方很多。一大早刘燕就接到居民反映楼下的下水管道堵了的电话,在开完每日例会后,刘燕立刻前去查看,并与格内的隆达物业协调调度,不一会儿就派来了抽水车解决了下水管道的问题。居民看着问题被火速解决,都向刘燕竖起了大拇指。

  解决完下水道的问题,刘燕立刻奔向下一个地点,有居民打电话给她反映有人将花盆堆在楼道内,大家上下楼很不方便。刘燕耐心地与花盆主人沟通,花盆主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不会再把花盆堆放在公共区域内。“及时处理,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当中,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刘燕说。

  刘燕擦了擦脸上汗,将记事本上的“花盆占道”这一事件打了勾,下个地点,就是格内的永鸿医药连锁药房。进入药房,刘燕认真的查看药房内的消毒记录和人员登记表,药房内的工作人员也十分配合,两人一问一答,很快就把工作交代完成。

  检查药店完毕后,刘燕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地点。随着本子上面的“帮居民家中除蚂蚁”“帮老太太整理草厦子内的纸壳子”“发放连心卡”等事件一一被打上对勾,刘燕也终于有时间喝一口水,刘燕跟记者说,2021年网格重新规划了一下,天福街道北山社区第7网格她也才负责没多久,一开始有些居民瞧着她“脸生”,连门都不开,工作很难往下进行。刘燕说着又擦了擦汗,大冬天的她楼上楼下的跑,又穿着棉衣,一会就是一身汗,棉衣也经常是脱了穿穿了脱。“其实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有时候可能就是因为他不认识你,不熟悉你,但是只要你是怀着真诚的心,慢慢让居民信任你,就没有敲不开的门、见不着的人、贴不近的心。”刘燕说。

  正说着,刘燕的电话又响了,是要去打疫苗的老人。老人们腿脚不方便,每次打疫苗都是刘燕里外忙活接送。刘燕打电话联系同事让她再开一辆车过来,两辆车一起载着老人们去打疫苗。

  在老人打完疫苗留观期间,刘燕也没闲着。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量增大,从外地回来的人都需要居家隔离,刘燕把格内所有正在隔离的人员微信都加上了,每天一有空闲,就会询问隔离人员的情况,隔离人员对刘燕的温暖关怀也很感动,每天都会配合刘燕将自己的位置信息通过微信共享给刘燕。

  刘燕告诉记者,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从有疫情省份的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从无疫情省份返乡人员,以及对返乡的省外冷链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等,要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网格员们严格核查外来人员信息,做到细而又细,同时引导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第一时间报备,督促返文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我们挨家挨户的摸排,为的就是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刘燕说。

  刘燕将打完疫苗的老人送回家中,再回到社区已经接近中午12点。刘燕还没打开饭盒,手机又响了,是格内的一个居民要去医院探望亲人,可是让小孩子一个人在家又不放心,正一筹莫展之时想到了刘燕的连心卡,抱着一丝希望打通了刘燕的电话。刘燕在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去帮忙照看孩子。记者摸了摸刘燕变凉的饭盒,不知道什么时候刘燕能忙完吃上这一口饭。

  记者手记:网格员是社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服务终端。网格员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他们不仅是网格员,更是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维稳员,他们用心解决居民身边一件件“小”事,时刻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的每一个角落,为建设美丽文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