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举行医疗保障政策新调整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4-21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4月19日,威海市文登区医疗保障局举行《关于医疗保障政策新调整》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文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并围绕新修订实施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转诊转院、新冠肺炎疫苗及核酸检测收费有关政策进行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政策进一步明确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4种不同群体类型不同的缴费政策。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以本单位在职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为基数,企业按8.5%的比例、机关事业单位按8.2%的比例缴纳;职工个人以其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为基数,按2%的比例缴纳,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这是在职职工参保政策。灵活就业托管人员的医疗保险费是由个人缴纳,不足46周岁的按7%的比例、46周岁及以上按6.5%的比例缴纳,缴费基数是按照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60%—300%即在3746元和18726元之间自由选择。领取失业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是由失业保险基金按规定缴纳,个人不用缴费。延长退休继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的职工,可按其本人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及对应的缴费比例,同步延长缴纳职工基本医保费。

  同时,政策对首次参保和中断缴费的待遇等待期进行了调整,降低了职工享受医保待遇的门槛。政策调整最低缴费年限规定,最大程度保障职工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根据省统一规定和威海市实际,进行了统一调整:参保职工的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由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不再要求连续缴费,男满30年、女满25年,且在山东省缴费年限(包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0年的,即可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此前执行的参保职工至退休时需连续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保费男25年、女20年政策,在2025年底之前,仍然有效,实行新旧政策并行,由职工自愿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政策。

  降低职工补缴基数政策,减轻职工经济负担。自2022年起,职工补缴的缴费基数保持一定年度内不再增加,待以后某个年度的最低缴费基数(上年度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增长到高于6242元这个固定基数时,以后再统一按每年最低的缴费基数开始执行。另外对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保费,也由原规定的每年度一次性缴纳,调整为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按月或按年缴费。

  实施门诊统筹政策,在全省统一的门诊慢特病基本病种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门诊慢特病政策,推动由病种保障向费用保障过渡,全面建立覆盖全体参保群众的普通门诊统筹制度。目前这一政策威海市正在拟订完善中,待具体政策出台后再予以详细解读。

  此外,现行转院异地就医政策进行了非常大的优化措施改革。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在备案手续方面,参保人员临时外出就医不用再和以往一样需要办理转诊转院手续,也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属于省内跨市就医的,就像在文登住院一样,拿着身份证件直接到省内任意一家医保定点医院办理手续即可,治疗费用出院时由医院直接联网结算;属于跨省就医的,还是需要向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联网结算手续,但备案方式非常灵活,既可以通过威海医保APP实现“网办”、“掌办”,也可以到文登区的经办服务大厅、医院医保工作站现场办,还可通过服务电话8473379、微信号等渠道全程代办。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在待遇报销方面。经备案的临时外出就医医疗费用,个人首先自付10%,剩余部分再按照威海的住院报销比例政策予以报销,并即时结算。它取消以往未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等其他情况,个人需首先自负30%的规定,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为有效应对疫情变化,医保部门积极发挥医保基金和政策的杠杆作用,着力从4个方面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全区范围内符合接种条件的接种对象不区分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均可免费接种国家议定价格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苗。明确对确诊、疑似患者以及留观人员,一律实行先就医后结算,疑似患者门诊和住院诊疗合规费用与确诊患者一并纳入医疗保障政策范围,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后,个人负担的部分再由财政给予补助,彻底解决患者的后顾之忧。

  3月21日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再次下调,这是自2021年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来,连续第四次下调核酸检测费用。目前单人单检(含检测试剂)价格降至最高不超过28元/次,混合检测不区分样本数量的,最高价格为6元/人次,不另外收取检测试剂等其他费用。自3月23日起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对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参保人员,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项目和检测试剂(含采样器具)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职工医保按80%报销,居民医保按60%报销。文登区宋村中心卫生院、葛家中心卫生院为抗原检测基层定点医院。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