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减税降费减负“输血”,赋能企业提振信心

2022-04-21 17: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措并举抓落实,以真金白银的支持、精准高效的服务,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缓”得给力,赢得发展新机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的有关事项。

  推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持续长远发展,不仅要纾困解难,更要培植发展。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对处于关键转型期的传统制造业而言,税费缓缴政策提供了发展助力。

  “新政策发布后,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公司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费缓缴11万,相当于6个月的无息贷款。有了这笔钱,又可以购置新设备了。税务部门对我们企业的悉心呵护,是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文登博达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冬波表示。

  需求在哪里,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为确保第一时间将缓缴政策落实到实处,文登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微信、云上课堂、网络直播、征纳互动平台、重点企业上门辅导等方式为全区享受政策的中小微企业推送缓税政策,引导纳税人及时享受优惠。同时,推行“政府+税务”网格化服务方式,将税务部门网格化管理与政府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依托网格员在准确掌握纳税人个性化需求的优势,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推送减税降费宣传资料,组建一支税收业务骨干组成的网格事务专家团队,推行“组团服务”,专门负责对纳税人的答疑解惑。纳税人可以通过电话、征纳沟通平台、电子税务局等途径预约需咨询的问题和办理的业务,并由专家团队一对一解答。

  “退”得便捷,云上办税享便利。“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回笼速度慢、流动资金吃紧等问题,我原本以为办理流程会比较复杂,没想到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后,界面自动弹出是否办理延缓缴纳,整个流程非常便捷!”威海中恒管桩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经理感叹。

  威海中恒管桩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混凝土制品生产股份制私有企业。公司采用免蒸压PHC管桩生产技术,生产的免蒸压PHC管桩强度更高、耐久性更好,年产能超过150万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落实以来,企业享受退税94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此次缓缴退税政策采用‘一键办理’的方式,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在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申报办理业务时,操作界面会自动弹出退税提示,纳税人只需确认,就能享受缓缴政策。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申报。”文登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曲阳表示。

  政策精准发力,落实也要精准滴灌。为帮助辖区内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文登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通过电话、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等途径为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全流程“一对一”服务,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之前,企业申报了1月的税款,政策出台后,税务局主动电话告诉我们可以继续缓缴,对之前已交的部分税款可以申请退税,并讲解了政策具体内容。这10万的退税款,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威海宏合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车军辉说。

  “减”得到位,助力企业再发展。“税务部门推出的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谈到税务部门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威海天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华超激动地说道。

  提及税收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帮助支持,威海天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切身感受。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就业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因增值税税制设计类似于先缴后退的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一系列硬核政策的支持,让企业倍受鼓舞。

  “公司近年来一直很重视创新研发,投入很大,再加上疫情影响,流动资金一直很吃紧。税务部门推出的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好处。我原本以为办理流程会比较复杂,没想到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一张《退(抵)税申请表》,等待税务机关的审核即可,整个流程方便,快捷!”董华超高兴地表示。

  威海天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企业,4月1日,根据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企业享受增量留抵退税153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据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文登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筛选退税主体,精准推送留抵退税政策,确保纳税人知政策、明优惠、懂操作。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实现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无纸化。建立留抵退税定期筛选和辅导机制。在征期结束后,筛选下个月可能满足留抵退税条件纳税人,组织税源单位提前介入,摸清情况,辅导有退税计划的纳税人及早申报并申请退税,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应享尽享。

  (通讯员 李鹏飞)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