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在山东举行

2022-09-08 10: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7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清华大学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联合举办“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

  在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指引下,威海“三农”工作基础坚实,现代农业特色鲜明,乡村振兴展现出新变化、新气象。威海市文登区借力高校院所的优势,积极探索拓展校地合作新模式,推动更多优质人才在农村扎根,更多科技成果在田间转化,在全省创新推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出台了《乡村振兴首席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对首席专家实施乡村建设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建设补贴,全区现已累计引进首席专家369名。按照“一村一人、一村一品”的思路,为每个专家确定结对村庄,全程参与乡村建设的规划、审批、实施、验收各环节,并引导首席专家利用人脉、资金优势,盘活村内闲置建筑资源等,先后建设了乡村美术馆、酱酒文化馆等文旅项目25个、特色民宿326套。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提升人才生活待遇,增强人才归属感,营造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

  文登区积极创新校地平台建设,加强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借力高校人才理念技术优势,助推产业升级,技术攻关,以及龙头企业培育。在创新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上,采取“政府搭建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三农”的工作思路,重点建设高校实践基地、远程教育平台、三农研究中心三类平台,清华大学将第一批工作站设在文登,为各类人才提供生活居住、创新创业、休闲娱乐等全链条服务,每年吸引清华、北航等400多名高校师生开展乡村建设实践活动。并设立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乡村振兴远程教育站,与高校专家合作开设乡村建设领头雁计划、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等特色课程,开展职业农民培训、三农干部培训,实现精致乡村建设与高校先进理念的精准对接。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建立镇级乡村规划、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社会化服务等7个分中心,整合高校人才、科研资源,共同开展乡村建设研究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山东省文登区、贵州省榕江县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乡村振兴局、部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签约校县代表参加会议。

  (通讯员 王海政)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