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高效审批顺民意

2022-11-25 17: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工作实际,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精准度、便利度,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上门服务,服务企业“零距离”

  近日,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走进威力工具集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经营状况和相关诉求,为企业送上惠企政策包,点对点答疑解惑。

  近年来,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秉持为企服务初心,将原本的“企业上门求助”转变为现在的“专员上门服务”,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及时将惠企政策传递到企业。通过深入走访企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里。

  秒批秒办,政务服务“全天候”

  走进行政审批大厅“一站式”自助服务区,整齐排列的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让人耳目一新。

  市民张建军拿着崭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走出审批大厅,他对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称赞道,以前办营业执照需要人工审批、电脑审核,有了秒批设备之后,几分钟就办理完成,非常省时省力。

  “智能审批”系统整合了身份验证、资料填报、电子签名、提交审核、证照打印等多个功能,群众无须预约、无须提交纸质材料,只需插入身份证完成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数据采集,经系统智能审核通过后,即可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实现了24小时实时申报、审核、出证,真正打造了服务群众的“家门口办事圈”。

  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区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镇街便民分中心及农商行共配备了13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上线“智能审批”系统,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截至目前,已通过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700笔。

  高效审批,项目建设“零等待”

  谷雨春生物科技项目是文登区重点项目之一,主要开展长效缓释制剂、医用可降解医疗器械等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在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助下,项目从资料审核、现场勘验,再到会议研究、出证发证,仅用5天时间,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谷雨春生物科技项目只是行政审批服务局“拿地即开工”模式受益者之一。围绕企业项目手续办理需求,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服务走在审批前”的工作理念,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负责人、一支管家团队、一套服务方案、一个目标任务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实现项目手续“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全办成”。同时,联动文登区15个镇街项目代办员,组建联系网络,摸清重点项目情况,梳理解决重点项目开工手续难题,开展区市重点项目座谈交流80多次,疏通项目建设难点堵点,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开工。

  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于卫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要求,这为政务服务工作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各方面、全过程,以“精简化”审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集成化”融合打造更优政务生态,以“法治化”理念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务服务“尽快办”“就近办”“线上办”“帮代办”,推出更多“微改革”“微创新”举措,着力打造“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推动文登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行政审批力量。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