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文登区教体局:育得桃李满芬芳

2022-11-25 17: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努力办好有温度、有质量、群众满意的教育。

  学生温暖过冬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高村中学的供热机房内,维修人员正在对供暖壁挂炉进行排查、检修、测试,保障供暖源头安全。

  高村中学张英浩表示现在已经能够保证室内温度维持在22度左右,具备了冬季供暖能力。

  据了解,文登区现有中小学校44所,其中采用集中供暖30所,空调供暖2所,采用其他方式供暖12所,文登区教体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学校供暖设备维修保养等前期准备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们平安温暖过冬。

  设备提档升级

  在天福小学二年级一班教室,老师正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孩子们上语文课,讲台下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露出求知的渴望。

  识字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头戏之一,利用多媒体设备可以形象生动地展示汉字笔画、分析结构,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天福小学教师管焓璐表示,新式一体机多媒体设备内含许多教学资源,有很多课堂检测软件,可以帮助师生重点检测学生学习情况,辅助发现孩子学习方面在哪些地方有缺陷有漏洞,为教学提供极大便利。

  近年来,文登区教体局深入探索新技术教学应用,打造网络化、沉浸式、智能化的新型教学模式,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数字校园,涉及44所中小学校和27处幼儿园,包括建设数字校园管理平台、更新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设备以及加强网络安全,有效提升了文登区学校信息化水平。

  名师引领成长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在实验小学,威海市名师团队正在开展一次专题学术研究活动,探索“指向双效发展的小学语文读写互动教学”。

  文登区实验小学教师侯珊珊表示,专题学术教研活动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通过名师的点评引领,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顶层设计需要具体路径来有效实施,而这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专业队伍。据了解,截至目前文登区拥有市级及以上名师51人、名校长8人、名班主任23人、名课程团队22个;近两届新增威海市学科带头人39人、教学能手71人。

  文登区教体局将持续通过搭平台、强培训、重激励、促成长等多项举措,全面加强师能建设,通过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新任教师入职教育培训等,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的“必修课”“常修课”。

  文登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进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登区教体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着力点,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在加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巩固“双减”工作成果等方面下苦功求实效,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 于颖)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