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文登区人社局:做好民生“新答卷”

2022-11-25 17: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为办好企业和群众“心头事”,威海市文登区人社局着眼社会民生的堵点痛点问题,围绕企业用工、就业创业、服务优化等方面创新施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新答卷”。

  精准对接促用工

  “招工难”“用工荒”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线操作工的用工缺口逐渐增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文登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走出用工困境。提及此事,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闫洁颇有感触,文登区人社局不仅帮亘元生物对接威海职业学院等高校,组织企业参加了校园招聘会以及夜市招聘等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还定期给他们推送了一些人才简历,引导人力资源机构辅助企业招人。2022年以来,在文登区人社局的协助下,亘元生物招聘了实习生40多人,正式员工100多人,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用工压力。

  为迅速有效帮助文登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文登区人社局136名在编在岗干部深入企业,通过主动上门服务、保持电话联系、召开集中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并面向缺工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招聘服务。

  今年以来,举办多场线上招聘会及“学子归巢 聚才兴文”等线下招聘会36场;与多所高校对接,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组织文登籍大学生开展“家乡名企行”活动,让文登学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家乡企业发展情况;聘用校园引才专员积极推广文登引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文登区实习就业。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8400多人,缓解了文登区内企业“招工难”问题。

  就业帮扶稳民生

  促用工、稳就业,企业和员工都受益。天福街道文盛社区社会治理协理员于冬梅也是通过文登区人社局帮助顺利就业,并找到了人生新的幸福。

  于冬梅曾是一名全职妈妈,孩子上学之后,她便走出家门寻找工作,但由于年龄偏大、工作经验不足的关系四处碰壁,为此,于冬梅特别苦恼。今年4月,文登区人社局推出325个城镇公益性岗位,得知这一消息后,于冬梅便试着报了名,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通过审核顺利上岗。

  现在,身为天福街道文盛社区社会治理协理员的于冬梅主要负责社区核酸检测时维护好现场秩序、门市房的巡查、查看门市房的健康台账等。现在,她的工作越做越顺手,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有了保障,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

  为帮助困难群体就业,文登区人社局启动实施城乡公益岗提质扩容行动,统筹考虑不同群体的就业能力,开发了森林防火、环境卫生等专项岗位,目前已安置上岗2470人。

  文登区人社局还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助力式”服务为创业者赋能加速,对个人创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并给予支持。今年以来,共受理216笔创业补贴和47笔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扶持创业263人,带动就业800余人。随着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体系日趋丰富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创业梦”。

  服务快办提效能

  把为群众服务放在第一位,也把服务落实在细节上。在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大厅,市民张凤霞在办理企业退休申请过程中了解到有最新的补缴政策,当她不知所措时,工作人员及时上前服务,帮助张凤霞省去了繁杂的程序,不仅事情可以一次性办好,还缩减办事时间。

  为了提升服务效能,改善群众办事体验,文登区人社局开展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应用场景集成办驱动服务创新,将企业职工退休有关的7项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实现“一链办理、事项联办”,构建起政务服务新模式。

  如今,企业职工只需要凭身份证到指定窗口就可以办结预缴退费、基数补差、省内数据归集、省外转移接续、工龄补缴、城乡居民转移接续、退休申请等退休相关业务。截至当前,已有2000多名群众享受到文登区人社部门快办服务,实现了基层服务和居民生活的心连心、零距离。

  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佳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文登区人社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