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一心为民保平安

2022-11-25 17: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公正执法,一言一行牢记人民重托;热情服务,一举一动当思民警职责。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立足“平安文登”建设,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一道道“警察蓝”守护着百姓平安。

  警力下沉,解决急难愁盼

  在第二实验小学校门口,有一道特殊的“警”色,他们着装整齐,身姿挺拔,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酷夏还是凛冬,都精神饱满地完成每一次护学勤务。

  他们就是学生安全的守护神——特巡警。针对学校、家长关心的学生交通安全问题,特巡警大队制定完善“一警两员”勤务模式。在城区4所小学设立护学岗,由学校值班人员、安保人员配合特巡警开展安保工作,对过往车辆指挥疏导,引导学生有序通过马路,确保上放学重要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每当上学放学的人流高峰期,看到已经提前到岗守护在这里的民警,第二实验小学教师丛静心里就满满的安全感。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围绕社会治安、户籍办理、出入境服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文登区公安分局推行“空中巡查+实地巡逻”、节假日“不打烊”、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等服务模式,解决群众难点、痛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防群治,共建平安社区

  邻里事,邻里帮,矛盾化解在萌芽。在天福街道北山社区的“党员老干部夫妻调解室”里,居民赵女士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原来,赵女士家中老人受邻居林女士孩子吵闹声影响,经常休息不好,双方产生矛盾。社区志愿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走访两家,约见双方当事人,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劝导,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握手言和,挽回了邻里情。北山社区居民赵女士对民警和志愿警的主动帮助非常感激。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为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北山社区警务室还成立老干部义务巡逻队、志愿护学队等8支小队。成立以来,调解纠纷100多件,实现入室盗窃案、电信诈骗案等高发案件的“零发案”。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文登区公安分局不断加强警社、警校、警企协作,建成12处警保工作站、18支警保联控队伍、24支平安志愿者队伍。

  攻坚克难,守好群众“钱袋子”

  服务群众是主责,打击犯罪是主业。近日,在民警的全力侦破下,市民王积军丢失的电缆不到24小时就被成功追回。

  当日,文登区公安分局接到王积军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进行技术勘察,并走访附近居民。为尽快侦破案件,办案民警放弃休息时间,反复查看长达60小时的监控视频,终于找到了侦查突破口。

  文登区公安分局珠海路派出所民警孙晋玉发现,现场遗留的痕迹较少,院子里的监控设备也基本损坏,没有办法为公安侦查提供进一步的方向,后来继续扩大侦查范围,在周边的民用探头发现了一辆白色轿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后来通过技术手段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珠海路派出所抽调警力,连夜蹲守,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打击犯罪不放松,全力破案护民生。为更好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群众“钱袋子”,文登区深入开展短平快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攻坚侦办力度,用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群众关注的300多起小案件全部及时查处破获。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