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精致城市精心建

2022-11-25 17: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想方设法办好每一件应该“干的事”,让更多“民生清单”变成可感可触的“幸福账单”,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让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流动摊位进“新家”,规范经营人人夸

  三里河社区周边曾经被流动摊位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如今,走过这里的市民会惊喜地发现,这样的现象已经不见了,只见一排排商铺整齐排列,曾经的流动摊主有了固定经营的门面房。

  三里河利民农贸市场商户于明涛经营多年的食品店,终于在这里“安了家”,店里顾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为解决市民反映的占道经营问题,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龙山街道可是下了一番“苦功”。两部门“联手”,多次实地走访,调查摸底,最终确定将凤西街与昆嵛路交界的一处废旧物品回收场改造成农贸市场,就这样占地10多亩的农贸市场“应运而生”,群众购物既方便,质量也有了保障。

  怎样收集市民诉求,让类似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精准解决,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计了“精致城市建设我参与”小程序,并在城区各主要居民小区、主干道附近张贴了500张宣传页,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交问题。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问题大小分类处理,小问题立马处理,需要转办的,及时转派到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处理。

  垃圾分类“小切口”,宜居环境“大民生”

  “小问题、大民生”。在环山街道和馨里小区,以往普通的垃圾桶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垃圾分类箱。这不仅是硬件方面的提升,更是让周围邻居感到了暖心。

  和馨里小区居民赵英对新安装的智能垃圾桶非常满意,不仅投放垃圾比较方便卫生,还能帮助市民养成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习惯。

  目前,文登区93套智能垃圾分类箱、229套半智能垃圾分类箱安装到位,对395处收集点进行了升级改造,垃圾分类走到了群众身边,夏天异味、环境脏乱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解决;城区7660套道路LED路灯、8618套标志牌,7座新建的公共卫生间,宜居环境就在身边,市民更具获得感。

  精致城市“微改造”,百姓更具获得感

  市民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幸福感来源于方方面面的感受。位于实验中学及河南小学南侧过街天桥横跨秀山路,是学生、教职工、周边群众过往马路的重要通道。原来台阶和坡道为钢构加水泥材质,长时间使用后出现湿滑现象,尤其遇到雪雨霜天气,存在安全隐患。出于对人身安全的考虑,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人员铺设了防滑陶瓷颗粒,增设了步行标识。

  学生家长王海忠经常接送孩子,他表示,之前这里太滑了,孩子走都不放心,现在铺上颗粒,即便下雪了,老师家长也放心。

  看似微小的改变,却体现了为民之心。像这样让市民放心、舒心的“微改造”还有很多,整治违规老旧破损广告牌、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增设复划停车位……这些都体现了“小处着力、细节取胜”的为民服务理念,4439处的“微改造”让城市更精致,群众生活更舒心。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华强表示,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综合执法、城市管理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