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森林日 | 文登检察:“检”护生态绿

2024-03-26 12: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慧

  2024年3月21日是第12个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是“森林与创新:创新型解决方案,创造更美新世界”。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善待森林,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昆嵛山位于胶东半岛东部,横亘牟平、文登、乳山交界处。森林茂密,松柏苍翠,层峦叠嶂,是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你看,这一片就是我们当时督促补植的树苗,虽然树苗还很小,但是成活率很高。”近日,文登区检察院检察干警来到昆嵛山南区,开展检察监督“回头看”行动。

  原来,文登区检察院在办理郝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案过程中发现,郝某非法占用农用地的行为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遂于2023年2月以公益诉讼案立案公告并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查明,郝某未经批准自2022年5月起在昆嵛山南区毁坏、占用防护林面积12余亩用于修建道路、水库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于擅自毁坏林木、破坏生态的行为,郝某应当承担修复生态环境、赔偿损失的责任。

  办案中,针对现场地表裸露严重、水土流失风险大的情况,考虑到当时正处补植复绿的最佳季节,如待诉后再行修复存在加剧生态损害的风险,为此,办案人员与郝某于诉前进行磋商,由郝某在二十天内完成现场苗木植被补种,达到验收标准,于诉前完成现场生态修复。2023年5月,文登区检察院向文登区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郝某赔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损失共计4.6万元,诉讼请求全部实现。

  (通讯员 王红雨)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