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3-25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振铭

  大众网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清明节即将临近,为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做好文登区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美好家园,3月21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文登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邵洋,文登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明,文登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丛永胜,文登区公安分局党委成员、副局长王维克参加发布会。

  文登区应急管理局邵洋介绍森林高火险期文登区森林防火应急工作的准备情况。文登区森林高火险期是每年的3月20日到5月31日。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平均气温14-15摄氏度,较常年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从火灾历史看,3-5月份发生的森林火灾占90%以上,其中4月份发生的森林火灾占60%以上。目前,林下可燃物载量超易发生森林火灾临界值2倍以上。可以看出,森林高火险期内,文登区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

  经过会商研判,文登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自3月20日至5月31日启动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响应。启动红色预警响应后,文登区将实行封山禁火,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公安等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广大市民和各单位都要自觉遵守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森林防火“十个严禁”及市政府、区政府关于严禁野外用火的通告相关规定,自觉杜绝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今年,文登的防火目标是“杜绝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杜绝过夜森林火灾,杜绝森林火灾扑救人员伤亡事故,努力减少一般森林火情”,即“三杜绝,一减少”。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文登区主要进山路口设防火卡口1000余处,安排区直机关干部近400人、镇村及公益岗护林员800余名、巾帼林长1500余名等进行值守,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收缴火种,确保火种不进山。全区各相关单位、各级森林消防队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战备执勤等各项应急准备措施,坚决守住森林防火最后的防线。

  目前,文登区共有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9支,队员200余人,各类森林消防车辆70余辆、各类水泵60余台套、水带2万余米。经过近几年的实战演练,具备较强的“以水灭火”能力,能够做到接警后1分钟内登车,事发地镇街 10-20分钟内抵达现场,文登区森林消防中队20-30分钟增援到达现场,30分钟展开“以水灭火”作业。

  森林高火险期内,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文登区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实行定时调度、随时调度,各镇街开展傍晚清火行动,每晚八点向文登区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报告工作情况。文登区镇两级森林消防队伍严格按照战时值班备勤,扑火装备实行定人、定车、定位,保持战备态势,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火情,接到火警后1分钟内登车出发,奔赴火场,做到“打小、打早、打了”。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此,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禁止野外用火的规定,不在野外违规用火,发现火情后,及时拨打119报警,为保护好森林资源贡献一份力量。

  对普通群众来说,参与森林防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避免野外用火,提醒文登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刻认识森林火灾危害,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杜绝侥幸心理,彻底革除上坟烧纸、烧地堰等陈规陋习,从根本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下一步文登区将在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和督导检查力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倡导生态安葬,二是倡导文明祭祀,三是倡导错峰祭扫。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