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应用气管镜抢救痰栓窒息患者

2024-03-25 10:11:00 来源: 文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宋振铭

  近日,文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神经内科利用“床旁支气管镜”技术,打通“生命气道”,成功救治一位痰栓窒息患者。

  据悉,患者孙奶奶患有慢阻肺,近几日受凉后喘憋加重,痰多不易咳出。凌晨咳嗽,呼吸困难急诊来到文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入院时口唇及甲床紫绀,周身冷汗,呼之不应,疼痛刺激无反应,值班医护立即开通静脉通路、吸氧,吸痰,连接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示30%,值班医生边处理边把情况汇报给呼吸科主任吕院华。

  正在家中的吕院华一边赶来医院,一边电话指挥团队开展抢救。常规吸痰后患者情况较前好转,自主呼吸恢复,但血氧饱和度上升不理想。吕院华赶到医院,看过患者,分析大气道仍有较多痰液,果断决定给予床旁支气管镜吸痰,随着气管镜一步步深入,患者气管内的一大块粘液痰被吸出,血氧饱和度也逐渐提升至95%左右,患者病情逐渐稳定。

  “呼吸道急症比较紧急,没有呼吸,患者几分钟内就会有生命危险。在气道受阻发生窒息时,除了常规海姆立克急救,吸痰等处理,呼吸内镜能有效探明情况并进行相应的抢救治疗,为患者的下一步治疗提供了有力的生命支持保障。”吕院华说

  此次抢救中,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神经内科吕院华团队通过气管镜吸痰实现了呼吸道的通畅,为抢救赢得了时间,提供了保障。

  特色技术介绍

  气管镜技术是广泛应用于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诊疗的一项重要手段,是将细长的支气管镜经口或鼻置入患者的下呼吸道,经过声门进入气管和支气管以及更远端,直接观察气管和支气管的病变,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

  哪种情况需要做支气管镜?

  怀疑为气管、支气管、肺部病变而诊断不明者。1.不明原因的咯血、痰中带血。2.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3.不明原因的局限性哮鸣音。4.胸部影像学检查异常者。5.肺和气管、支气管感染性病变的病因学诊断。

  用于治疗与气管、支气管、肺有关的疾病。1.气管支气管异物的钳取。2.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部分危重、年老体弱病人,咳嗽咯痰能力差,继发肺部感染或加重肺部感染,纤支镜可清除气道分泌物,并能取痰做细菌培养,从而直接减轻患者的肺部感染,并且使不张的肺段复张。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