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扶贫”惠民生暖民心

2020-07-13 17:2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新闻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而医保扶贫则是“健康扶贫”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威海临港区深入实施医保扶贫“六重保障”,精准施策,动真情、出实招,全区16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建档立卡 落实待遇全享受

  2019年12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脑出血让临港区汪疃镇孙家沟村村民孙会兰做了一场大手术,住院治疗两个月,花费了近40万元的医药费,经过医保扶贫“六重保障”报销后,个人只承担了合规医疗费用不到2万元。

  孙会兰是临港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她入院时候,医保系统就将其识别了出来。随后,临港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立即进行跟踪随访,对症下药给予孙会兰相应扶贫政策扶助,报销额度达到了95.78%,这让原本困难的一家人长长舒了口气,不禁感叹医保扶贫的惠民力度。

  “必须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重点,精准发力,做到应保尽保。”临港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丛晓进如是说。

  如何做到精准发力,就必须要精准掌握贫困人员信息。为了确保“扶贫不落一人,保障不落一人”,临港区建立一级一级抓,层层抓落实的医保扶贫工作机制,通过与扶贫、民政部门的信息对接,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未参保困难人员全部纳入居民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精准建立贫困人口享受医保政策“数据库”,并分类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台账”“低保人员台账”“特困对象人员台账”“困难儿童台账”等类别,对症下药实施救助。截至目前,全区16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员、520名重点救助对象全部纳入数据库,并代缴或返还居民医保费90.78万元。

  随着扶贫政策的深入推进,“数据库”中的人员切实享受到了扶助待遇。

  2019年以来,临港区贫困人口在全市医保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住院及按规定办理异地居住备案或转诊转院手续异地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特惠保、再救助共“六重保障”享受“一站式”即时结算,只需缴纳自负部分。

  其中,2019年度,区内贫困人口和困难人员中发生住院费用报销555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504.22万元,纳入统筹报销范围471.63万元,享受“六重保障”报销金额431.27万元;发生门诊慢性病报销1011人次,门诊医疗总费用22.16万元,纳入统筹报销范围21.69万元,享受报销金额19.46万元。

  与此同时,针对752名患有门诊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好准入鉴定及待遇享受工作,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等资源优势提供便捷服务,简化贫困人口慢性病准入鉴定工作流程,实行随时申报办理,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享受相关待遇。

  多举措多路径 宣传送到“炕头上”

  前几天,临港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燕来到了黄岚办事处西床村毕见奎家中走访,将一份《致广大建档立卡人员的一封信》和《医保政策问答》的宣传材料送到了毕见奎手中,并坐下来为他详细讲解了一番。“讲得真够明白的,俺心里有数了!”毕见奎说,很多情况我们都不掌握,政策自己也看不明白,这上门宣传可真是太好了。

  医保扶贫政策形势多样,面对贫困人口对政策把握不准的问题,临港区多举措、多路径开展宣传普及,让群众知道知晓政策,并切身体会到医保政策的实惠。

  临港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点救助对象不同人员类别,分别整理了医保扶贫政策汇总,通过医保工作人员及帮扶责任人将政策送到困难人员的手中。

  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培训会,对扶贫专干和卫生院窗口经办人员进行医保扶贫政策和门诊慢性病政策培训,提高其对政策的知晓程度,更好地做好医保扶贫服务。“借力”帮扶责任人和家庭医生入户走访的机会,以《致广大建档立卡人员的一封信》《致广大重点救助对象的一封信》形式,告知贫困人口相关政策,真正将医保扶贫政策送到了群众的“炕头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医保扶贫”惠民生暖民心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拦路虎”,而医保扶贫则是“健康扶贫”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威海临港区深入实施医保扶贫“六重保障”,精准施策,动真情、出实招,全区16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中受益。[详细]

    07-13 17-07大众网
  • 精细城市管理 共创文明新城

    创城的号角吹响,威海市临港区综合执法局立即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投入创城工作中。7月7日,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威海广宇大成数控机床有限公司院内,检查企业院内垃圾清理情况。[详细]

    07-09 17-07大众网
  • 临港区举办2020年农民教育培训提升班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职业农民。7月7日,临港区举办2020年农民教育培训提升班,邀请青岛农业大学教授隋方功来授课和指导,帮助全区73名种养大户和贫困户提升生产技能,争当新型职业农民[详细]

    07-08 17-07大众网
  • 临港区“颜值气质”持续攀升

    13项道路绿化工程全面完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河道、游园建设如火如荼,居民幸福感将大幅提升……眼下,随着气温回升,威海临港区绿化苗木也逐渐进入生长旺季期,绿化养护正当时,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园林工人们修剪枝叶、浇水施肥,笔直平整的道路两旁,鸟语花香、树[详细]

    07-07 18-07大众网
  • 塑形+铸魂 临港区掀起全民创城热潮

    眼下,走进威海临港区大街小巷,驻足细看公交车站、沿街商铺和窗口行业,一幅幅公益广告犹如清风扑面而来。与此同时,一项项有关市民素质、交通秩序、商贸市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卫生、乡村文明等提升工程也行动起来,“面子”“里子”两手抓,文明气质渐渐[详细]

    07-07 18-07大众网
  • 临港区举办药品专项整治警示教育会

    近日,威海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药品零售环节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会,全区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及单体零售药店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共七十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