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天“抢来”全球行业“隐形冠军”

2020-08-18 10:5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6月底刚刚签约,7月所有注册手续完成,首批设备进场安装调试,9月份试生产……德国博格集团安全带生产项目这一匹“黑马”正一路狂飙,飞速前进。

  不光速度快,含金量也十足,作为世界汽车安全带织带领域全球行业“隐形冠军”,德国博格集团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主要客户囊括大众、奥迪、戴姆勒、通用等知名车厂,在全球拥有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及中国(河北)4大生产基地,是典型的可以引进一个、壮大一片的“强磁场”型企业。

  一个如此大的项目,为何会落户临港?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争分夺秒‘抢’到的。”经历了一切的临港区商务局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王琳琳感慨:“从获知信息,到确定落在临港,我们像打了一场硬仗。”

  从一条微信信息嗅到重要商机

  这一切,都要从一条微信消息说起。

  今年3月,在与临港区的“老朋友”东坡公司工作人员互致微信问候时,王琳琳获知一条重要线索——德国博格集团有意在中国投资新项目,正在物色新项目选址。

  彼时受疫情影响,“走出去”招商阻碍重重,但得知这个消息后,十余年招商经验告诉王琳琳,这很有可能是个大项目、好项目,等不得,慢不得!

  几天后,在东坡公司的牵线搭桥下,通过云视频方式,德国博格集团全球研发中心经理、河北博格凤凰织带有限公司总经理瓦肯伯格与临港区进行了初步接触。

  初次交流,并没有期待中那么顺利,对于陌生的临港,瓦肯伯格的热情不高。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原来还是慢了,因为不是第一时间获取的信息,此时博格公司已经考察了多个城市,并且,已接近最终决定阶段。

  威海,拿什么争?

  “招商人最怕啥,吹了几次号,热闹过后还在原地跑。招商人最爱啥,爱的是实实在在的好项目。”王琳琳没有犹豫:“这个项目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符合产业规划,是个好项目,一定要拿下。”

  视频会议后,临港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招商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一边与东坡公司、河北博格公司保持最紧密的沟通联系。另一边王琳琳和同事丛永康连夜准备更细致的临港投资环境介绍,梳理相关的投资政策,尤其是根据该项目用地面积大、产业定位高的特点,着重向对方推介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

  高效、专业,加上一颗诚心,几天的苦苦等待后,王琳琳终于收到德国博格集团发来的邮件——威海临港区入围项目考察名单。

  亮出家底赢得客商青睐

  入围考察名单,只是获得了一张“参赛券”。仅仅王琳琳知道的,就有天津、河北宁晋等地已远远跑在前头,更不要说还有许多条件相仿的城市也在摩拳擦掌——承接博格的产业转移,威海要一路“过关斩将”。

  3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临港招商小组与博格公司进行了大大小小的视频会议10余次,过程异常艰难,由于涉及搬迁项目,博格公司着重考虑搬迁费用、人力资源等方面,但是论距离,威海是最远的,运输成本也是最高的。论人力资源,在河北宁晋就有现成的熟练工人。

  威海,拿什么争?

  项目招商小组的策略是,“相亲”还是面对面,得请瓦肯伯格来一次临港。令人惊喜的是,瓦肯伯格同意了来访之邀。遗憾的是,在威海考察的时间,只有一天。

  一天的时间能够力挽狂澜吗?

  王琳琳说,不少招商人在和外商洽谈时,喜欢谈大概念,讲环境、项目如何好,但实际上外商真正感兴趣的是数据、具体效益,恰恰,威海招商人的特点就是“亮出家底”。

  瓦肯伯格最关心厂房,招商小组就带着他参观中欧智造产业园,并邀请东坡公司总经理亲自上阵,讲解产业园区的规划和进展。间隙里,言简意赅地介绍威海的自然、人文、投资环境。

  最令瓦肯伯格意想不到的是,招商小组带着他一路敲开了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开泰体育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威达集团、博优化纤(威海)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门。

  “拳击手最了解拳击手”,瓦肯伯格最关心的问题,在一众企业家处得到了解答,马夸特开关(威海)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通过外商亲身实感介绍威海的投资优势、发展环境以及成功经验,听的瓦肯伯格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浓……事后也证明,这一招“撒手锏”起到了关键作用。

  93天跑赢对手签下大单

  胜利的天平在不经意间开始倾斜,瓦肯伯格考察结束返回后,很快表达了进一步谈判的诚意,招商小组又迅速针对项目设备搬迁、环保、人力资源等重要问题逐个做出专业方案。

  “大项目是各地争夺的‘香饽饽’,项目一日不落地就存在变动的可能性,要紧跟投资方节奏。”进入谈判阶段,工作更加紧张,面对其他选址城市的强势PK,招商小组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总结出项目落户临港的政策优势和服务优势;与专业设备搬迁公司就设备搬迁反复论证方案,又驾车800多公里前往博格河北公司实地考察,精确测量计算后立即返回威海,第二天就做出一套搬迁方案和报价;考虑到博格对厂房的特殊需求,与东坡公司沟通下为项目方提供了三套厂房定制改造方案……周到和拼命的劲头使临港区获得了微弱领先。

  精明的客商不会无故青睐。5月,瓦肯伯格正式率领团队再次来访威海,这一次他主动将考察时间延长,深度考察威海及临港各个方面。王琳琳说,那两天大伙都是围着会议桌过的:从环保政策到污水处理站中某个设备的价格;从人力资源优势到人力公司具体推荐的人才简历;从设备搬迁周期到每个设备分别需要多少人工……事无巨细的德国人这一次遇到了同样认真的“对手”。

  6月22日,历时93天的“长跑”后,德国博格汽车安全带项目顺利签约,正式落户临港。瓦肯伯格感慨:“除了不错的地理位置,浓厚的发展氛围、优越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因素,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诚意!”

  王琳琳回顾三个月里,驱车800公里拜访客户、云视频零隔阂、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凌晨等待德国企业方反馈、赶路途中办公……可不真是打了一场硬仗!但来不及想这些,她和招商小队又要开启项目落地后的“店小二”式服务了,设备、环保、人力资源,都要一点点“跑腿”。每一次匆匆出发时,目光掠过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这个年轻的“老招商人”会不自觉扬上嘴角,轻轻说一声:“真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