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从“制造”迈向“智造”

2021-08-27 17:1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3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15个项目为智能化改造项目,临港区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智能化覆盖率达45.5%。上半年,全区43个项目获批2021年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较去年翻一番……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临港区经济发展局积极贯彻落实“规范建设年”要求,全面助力辖区工业企业加快推动生产制造向着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当前,围绕智能化转型升级,临港区重点工业企业深耕不辍,其中,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辖区内探索智能化、信息化转型的“先行者”,去年8月,打造了48条自动化生产线和24条自动化装配线,今年4月,又启动9号车间规划建设,“9号车间现有13组机器人加工单元,26条桁架线机器人加工线,2条全自动装配线,投入使用后,在节省人力成本之余,也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稳定性。”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监赵豪严介绍,新车间将于9月中旬完全投产,届时,高档钻夹头月产能将突破50万件。

  “制造”向着“智造”转,如今已成为临港区重点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引入数字化控制系统,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数字化控制率达到83%;引进分级堆垛工业机器人,机器人自动抓取、堆垛玻璃原片,威海中玻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传统产业操作机械化、智能化;投资6.3亿元,金泓集团实施“搬迁改造项目”,从工厂规划到生产线设计整体提升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强化数字赋能,抓龙头企业、抓重点项目,临港区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区内工业企业由“制造”向“智造”大步迈进。

  轮胎X激光无损检测自动控制系统技术需求,智能制造成型机升级改造需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运用需求……在手机备忘录里,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工业科科长李秀艳详细记录了每次走访调研时掌握到的企业需求。“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双问诊,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来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进程。”她介绍,线上,临港区经济发展局组织辖区40余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云对接”会议,根据企业需求建立多晶钨钼智能改造智力群、威达机械工业互联网专家群等线上交流平台,实现专家在线为企业诊断;线下,将问需诊断对接会开到工厂车间,邀请信息产业协会、首席信息官联盟及业内领域专家30余人,到金运游艇、君乐轮胎等企业现场,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12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30余项。

  在掌握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破解发展瓶颈之余,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充分利用工业三年发展、新材料“4321”发展等区级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助力制造业提档升级。今年,临港区经济发展局指导威达机械、拓展纤维、中玻镀膜申报全省2021年第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财政专项资金,同时紧跟省市“六稳”“六保”政策导向,研究制定新的鼓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按照10%的标准加大对智能化改造扶持力度,围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关键环节,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上半年,43个项目获批2021年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853万元,较去年翻一番。

  强化5G网络基建,着力挖掘5G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潜能,推动5G基站建由“点”到“面”。作为主管部门,临港区经济发展局积极协调中国铁塔威海分公司等相关建设单位商讨敲定建设事宜,协助解决威海东旺食品有限公司、蔄山山马程村等部分地区进场难、施工难问题,协调沟通临港区医院、国际物流园等业主单位实现电费压降、用电“转改直”等,基站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基站建设84个。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临港区从“制造”迈向“智造”

    33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15个项目为智能化改造项目,临港区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智能化覆盖率达45.5%。上半年,全区43个项目获批2021年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较去年翻一番……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临港区经济发展局积极贯彻落实“规范建设年”要求,[详细]

    08-27 17-08大众网
  • 临港区:“红色物业”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为积极解决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临港区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员等各方力量拧成合力,进行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详细]

    08-27 16-08大众网
  • 临港区草庙子镇:“实事+好事”,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服务群众成效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满意度提升各项工作,真抓实干解民忧、抒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详细]

    08-27 16-08大众网
  • 临港区:“百姓客厅”让居民幸福“加码”

    为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林泉社区自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服务、党群凝聚、民主议事的作用,第一时间推进社区“百姓客厅”建设,打造老百姓愿意来、喜欢来的人气“高地”。[详细]

    08-27 15-08大众网
  • 威海临港区:“春雨润苗”解难题 激发民企新活力

    为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持续优化企业税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8月24日下午,威海临港区工委党群工作部在区创业创新基地举办“春雨润苗”税务政策专题宣讲活动,共30余名企业财税负责同志参加。[详细]

    08-27 15-08大众网
  • 临港区扎实推进建筑建材质量专项监督抽检行动

    为了从源头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18日到23日,威海临港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4天的生产领域建材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检。[详细]

    08-27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