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草庙子镇“四新”项目起势|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际垄断,在更高端领域争夺市场

2021-11-24 0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茁健茁康”微波炉可用餐具正被打包,即将发往全国各地。“我们在淘宝上线了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文说。“茁健茁康”系列产品的原材料就是浩然特塑的“看家本事”——聚砜树脂系列产品。

  2010年,浩然特塑成立后,便将研发聚砜、聚醚醚酮类特种工程塑料原料、改性料及二次制品作为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然而当时,该产品被国外两家大企业所垄断,国内在该领域还是一片空白。“要想啃下这块‘硬骨头’,就得靠人才。”李凤文说,成立之初,浩然特塑便将“人才兴企”“科技强企”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依托“山东省聚砜类特种工程塑料工程实验室”等省市级创新平台,浩然特塑先后引进培养了10余名高层次人才,打造高精尖研发团队,不断研发创新,最终突破了制约国产聚砜树脂批量稳定生产的关键技术瓶颈,成功实现国内首条,也是唯一一条千吨级高品质聚砜树脂生产线的稳定生产与销售。

  眼下,浩然特塑生产出的聚砜树脂系列产品质量可靠性、批次稳定性已通过市场考验,获得多个国内外权威机构检测,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标准,被国内下游企业广泛认可。浩然特塑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实现PPSU特种工程塑料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成功打破了国际垄断,替代进口,成为全球第三家聚砜树脂供应商。企业取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 21项,荣获各级科技部门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

  实现聚砜树脂批量稳定生产,只是浩然特塑的第一步。走在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万吨级聚砜树脂产业园区”项目的一期工程内,数十条聚砜全系列产品生产线正忙碌有序地工作。“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聚砜全系列产品生产线。”李凤文介绍,该条生产线也实现了医用级、电子级应用高端聚砜树脂的进口替代,解决了国产聚砜种类少且牌号单一问题,进一步夯实了浩然特塑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聚砜系列树脂供应商的地位。

  “万吨级聚砜树脂产业园区”项目也因此入选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优选项目”“山东省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威海市重点项目”。年产能达1000余吨,生产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已持续稳定供应婴童奶瓶、医疗消毒器械、实验鼠笼等行业客户。其中,婴童奶瓶行业客户已占领70%以上市场份额,不少国内奶瓶加工企业已经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产品通过美国、欧盟严格检测标准。

  浩然特塑不断加紧研发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上,也表现在稳步增长的各项财务指标上:去年,浩然特塑年销售额实现过亿,达1.3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超过去年年销售额,达1.77亿元。更不用说,自成立后收获的诸多荣誉: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威海市自主创新奖……无数金光闪闪的奖章,铺就了浩然特塑来时的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眼下,浩然特塑又开始投身于建设“万吨级聚砜树脂产业园区”二期项目。该项目将继续做大做强特种工程塑料产业,扩大聚砜项目,提高产量,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并积极开拓电子电器、汽车等领域应用,在污水处理、饮用水净化和医用血液膜等领域开拓市场。“项目预计在2022年投产使用,达产后,将可实现年产3000吨,2年内将实现20亿以上销售额。”李凤文表示。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