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绿”换装“马甲红”,退役军人志愿者“疫”线勇担当

2022-04-08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朋友,把口罩戴好,像我这样捏一捏鼻梁的地方。”“大家间隔一米,做完核酸采样赶快回家,不要逗留,谢谢配合。”……4月7日9时,威海临港区蔄山镇温阳一区的核酸采样现场,身穿红马甲的临港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员吴春波正一遍又一遍地向社区居民传达核酸采样注意事项。

  4月7日早晨4点半,吴春波等志愿者就起床帮忙布置采样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5个小时不知疲倦地穿梭在现场,直到小区最后一名居民做完核酸采样,“红马甲”们才有空坐下喝一口水。“作为党员、作为退役军人,咱们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吴春波声音沙哑,回忆起自己的入伍誓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誓言,这种时候需要我们冲在一线,尽到我们应尽的义务。”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疫情发生以来,吴春波等退役军人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主动承担起所在小区门岗执勤、夜间巡逻等任务,以默默奉献护佑万家灯火祥和安宁。温阳一区住户唐桂花将志愿者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晚上常常看到他们巡逻的身影,那么晚了还在为民服务,志愿者都辛苦了。”

  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吴春波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奋战”,一腔热忱的他坐不住了,义无反顾投身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先后在卫生院、社区做志愿者,与医护人员携手并肩抗击疫情。他还加入威海市退役军人公益车队、临港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临港区爱心公益车队,和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助力疫情防控。“大家都十分配合,防疫意识很高,听到有人对我们说‘辛苦了’,我就浑身是劲儿。防疫志愿者的工作,考验的就是体力、耐心和责任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众志成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吴春波说。

  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岗位、不同战线上,退役军人们“迷彩绿”换装“马甲红”,依然不畏风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本色和担当。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