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打好“创新牌”赋能经济发展

2022-08-25 16: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十大创新”,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被排在头两位,今年,威海临港区科技创新局立足主责主业,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让创新为经济发展加持赋能。近日,走进瑞泰(威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科创氛围浓厚,不久前,刚刚完成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指南目录申报,当前,企业正在加紧马力推进项目研发。该项目主要面向超高速ADC芯片的研究,企业研发团队人员正就芯片版图设计方案及测试环境搭建等开展准备工作,对接的高校院所专家也在就具体项目问题给予细致的现场指导。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为激活企业创新“一池春水”,临港区科技创新局一手促企业科技项目高效推进,一手抓创新平台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格美钨钼“半导体用超高纯磁控溅射钽靶材研发及产业化”等9个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正加紧实施;14个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全年计划的76.17%……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以及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是临港区科技创新局持续开展的一揽子务实的服务举措。

  “我们会组织工作人员定期走访,了解科技项目的研发现状,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申报各级科创项目、平台,对于科创项目存在的人才、技术需求,我们也会帮助企业对接高校院所,实现高端人才向企业和产业项目倾斜。”临港区科技创新局科技创新科科长李庆庆介绍。

  重视发挥科创平台的磁吸效应,临港区科技创新局培育味正品康建设海产调味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金合思化工建设工程塑料增韧剂制备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佳美化工建设防腐功能涂料重点实验室,目前3家实验室均已获批市级立项,进入市级重点实验室筹建名单。“在科创平台申报上,我们会提前谋划,对于那些跳一跳能够得着的企业,我们会进行一对一申报辅导,提醒企业完善科创平台申报需要满足的硬件条件,指导企业准备申报资料。”李庆庆说。

  此外,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截至目前,临港区完成98家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完成26家高企申报材料审核。引导辖区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2021年,临港区R&D支出系统申报达到6.43亿元,较上年增加2亿元,占GDP比重5.54%,较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位列威海市第一方阵。

  深化人才引育创新,临港区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1至8月,临港区引进大学以上学历人才162人,同时推荐拓展纤维张月义获评市青年科技奖,指导金泓集团博士后工作站新引进博士3名。

  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临港区科技创新局为多晶钨钼等企业的5名人才申请威海市“英才卡”;帮助拓展纤维等企业人才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需求;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中医问诊”活动,以贴心服务让高技能人才充分感受到被关心、受关爱。

  “我们积极动员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鼓励企业通过自主培训培养适用于企业的高技能人才。”临港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马夸特等10家企业已获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资质,其中三角华茂、中玻镀膜已完成自主评价工作,培训鉴定人数300余人。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