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威海临港区全力备战防汛防风工作

2022-09-16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受台风“梅花”倒槽和本体环流先后影响,连日来,威海临港区持续出现降水大风天气,面对雨情,全区上下严阵以待,积极组织开展防汛工作,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水库、河流、村居等地,排查危险源、消除隐患,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9月15日,临港区建设局市政与公路交通科工作人员来到南京路环卫站防汛物资库,检查防汛沙袋、手电筒、铁锹等各种防汛物资,确保质量合格、数量充足,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旦发生相关险情,能够拉得出、用得上。随后,工作人员来到林泉河,查看河水水位和易堵塞部位,确保河流行洪通畅。面对大雨台风天气,临港区建设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巡查频次,盯紧盯牢重点部位,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塘坝、水库、河流、水利设施……降水当天,临港区社会工作部水利科工作人员分赴全区开展水利防汛巡查检查工作。在西黄岚水库、小阮水库等水库,工作人员查看了水位、坝体、泄洪通道、放水设施、水雨检测设施等相关情况,检查水库的安全警示牌等设施是否牢固。同时,水利科工作人员前往草庙子镇蒋家庄、周家庄等塘坝,以及母猪河、东母猪河和山马河等辖区内河流,严格落实专人看守、全天巡查等措施,加密巡查频次,及时准确报送雨情、水情和工情,做到险情出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同时安排专人盯守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信息系统,时刻关注气象水文信息,及时启动发布“临港区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确保安全度汛。

  为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临港区各镇积极靠前,压实防汛责任,全面排查薄弱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汛防台安全网。草庙子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防汛检查,对水库塘坝、道路桥梁、田间沟坎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全面落实强降雨防范措施。同时,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督促企业对厂房、作业区域开展检查,压实工作责任,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大家关好门窗,将窗外的杂物收回家中,小心高空坠物……”在蔄山镇,各个社区方面广泛在居民网格群内发送预警信息,提醒居民提高警惕,防大风,防高坠,防内涝,安排网格员、物业人员加强走访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并向镇指挥部汇报。在农村,各村两委干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利用村微信群、广播喇叭宣传防台风知识,同时提醒村民不要到河边网鱼、捞漂浮物等,确保群众安全度过台风期。

  汪疃镇对辖区内重点水库溢洪道、小型河道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搜寻防汛漏洞,对防汛薄弱环节及时整改,筑牢汛期安全屏障。同时,在水库、塘坝、河道等水源位置及易坍塌区域安插警示旗帜、悬挂宣传条幅,提醒广大群众,以防发生意外。同时汪疃镇上下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对水库、堤坝、泄洪道、农村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不间断巡逻排查隐患。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