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检察官手记:挂职锻炼 从人民中汲取力量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2-12-28 14: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威海12月28日讯 (通讯员 曹春蕾 见习记者 王晓青) 6月-12月,威海市检察院选派了10名35周岁以下、工作表现突出、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检察官到镇(街道)进行挂职锻炼。在基层挂职半年时间里,这批年轻的检察官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融入普通民众生活,用心体验基层工作,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经历了从检察官到副镇长的转变,角色与思维方式的更替加深了他们对基层社会的了解,锻炼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威海市挂职检察官座谈会

  
  山东省威海市检察院张海涛挂职经区泊于镇副镇长
  
  “检察官副镇长真不是白给的”
  

张海涛(左)接待来访群众

  

    2012年10月25日一早刚上班,“叮铃铃”,一声清脆的电话铃声,号码是综治办管主任打过来的,我以为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赶紧放下手中的工作,接了起来。“喂,张镇长吗?松徐家村的村民宅基地纠纷双方当事人坚持要跟您见面表示感谢,请您务必到综治办办公室来一趟吧。”
  
  放下电话,我快步赶到了综治办,此时,因房屋宅基地纠纷发生矛盾的老徐、老刘都热情的跟我打招呼,并对我表示感谢,当初对我吹胡子瞪眼的老徐,亲切地搂着我的肩膀,拇指一竖说了句:“你这检察官副镇长真不是白给的!”
  
  事情还得从半个月前说起,10月初,市里提出了建设“滨海新城”的规划,将对征用的土地予以适当赔偿。为了尽可能多得到拆迁补偿,很多村民得知消息后,便打起了房子的主意。松徐家村老徐的一处旧房子在去年卖给了邻村在城里上班的老刘,以5万元的价格成交,因为彼此熟悉,当时也没有签订具体的合同。知道房子升值后,老徐便心生悔意,多次找到老刘进行协商均不成,他便到镇政府上访。
  
  我接待老徐后,了解到事情的原委,便先后多次安排双方当事人进行座谈,摸清他们对该事的心理底线,并对双方进行说服教育。一方面告知老刘,作为城镇居民按照目前法律规定是不可以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的,该合同是无效的;另一方面做老徐的工作,告知其不签订买卖房屋合同的法律后果,希望他对老刘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偿。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老刘同意撤销该笔交易,老徐进行适当的补偿,矛盾得到化解,双方握手言和。
  
  该案件发生之后,针对滨海新城建设过程中凸现的房屋买卖、土地租赁等新情况,我及时向镇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进行建议:一是联系区里土地、规划相关部门对全镇33个行政村的两委干部进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二是我主持编辑一本有关国家土地、拆迁等方面的《征地相关文件汇编》,分发全镇,普及法律知识。两项措施双管齐下,对于“滨海新城”项目下一步的征地、拆迁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准备,得到了泊于镇党委政府的肯定。
  
  山东省威海市检察院张邕挂职工业新区苘山镇副镇长
  
  不能单纯就案论案
  
  6月13日,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检察院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书,就威海工业新区苘山镇原村书记朱胜与上访村民孙强纠纷一案,向该镇政府提出加强农村法制建设等若干检察建议。
  
  原来,早些时候,苘山镇村民孙强因对国家征用其耕地产生的青苗补偿费分配不满,在向村里多次反映,均未做出合理的处理。无奈,孙强便跑到上级部门反映,要求彻底解决此事,为自己讨个公道。
  
  孙强的上访引起多方的关注,给时任该村支书的朱胜造成很大的压力,朱胜也曾多次找孙强做工作,但孙强是个倔脾气,不肯打消上访的念头。朱胜一气之下,便纠集社会上三名无业人员,经事先合谋,在孙强工作的地方守候,趁其下班之时,拦截孙强,殴打并将其逼下深沟,致其左腿胫骨骨折,后经法医鉴定,孙强构成轻伤。
  
  案发后,朱胜及三名同案犯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后经环翠区人民检察院公诉,法院判处朱胜拘役三个月,其他三名同案犯也被做相应判决。
  
  案子了结,但事情并未终结。我仔细研究了这起案件的始末,走访了相关知情人,积极协助镇领导,结合这份检察建议书逐项予以落实。针对发现的不稳定因素,我与镇相关领导多次研究解决的措施,深刻剖析深层次问题,及时送回了检察建议回复函,并与检察院办案人员沟通座谈,协助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事后,我整理形成了书面报告,向镇政府提出工作方案,从此事中汲取工作经验:一是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促使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抓住根源,积极化解群众与村干部之间的矛盾,做好息诉罢访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二是进行反思,深刻吸取教训。对群众多次上访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区分情况做好分流和解释工作,疏通群众情绪。同时及时跟进,做好后续工作,避免矛盾积累,消除潜在隐患,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加强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加强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法律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和合作,共同维护镇村的和谐稳定。
  
  7月9日,我与镇有关领导到该村召开了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通报了工业新区纪工委对朱胜开除党籍的纪律处分决定,同时表示,对孙强反映的问题,镇上将组织人员再次进行复查,确定处理意见,努力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这起案件,表面上是一起伤害案件,仅仅由于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激发了一连串深层次的矛盾。这些问题,需要结合农村的实际,采取灵活可行的方式方法,不能仅依靠法律法规就可以完全解决的,需要全面了解情况,统筹兼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从而更好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山东省荣成市检察院任鹏飞挂职荣成市港西镇副镇长
  
  学会办“人情案”
  

任鹏飞(右)为农民大伯讲解承包合同细则

  

    我所挂职的港西镇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地方。因为今年我院自侦部门查办了该镇财政所所长张某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的窝案、串案,涉及了该镇人员22名,其中涉及机关干部7名。
  
  挂职之初,我还对院领导开玩笑说:“我来港西,会不会遭到打击报复啊!”虽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心中总是还存在一点点疑虑。然而,到港西不长的时间里,我感受到的不是怨恨,而是一种希望。
  
  到任之初,港西镇党委书记高书记就和我说现在因为这起案件导致整个干部队伍精神低迷,士气低落,看看能不能从我的角度帮忙解决一下这个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于是,我便利用空闲时间挨个找涉案的当事人进行交谈,了解了他们每个人的家庭状况和性格特点。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们都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后悔,最担心的就是最后把公职丢掉,这等同于失去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这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针对这种情况,我先是联系预防科的检察官,来镇上给全体机关干部和支部书记进行了一堂涉农的法律知识的讲座,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职务犯罪的危害性,同时也让他们对自己涉嫌罪名的定罪量刑标准有个准确的了解。
  
  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我一直积极同检察院进行沟通,将案件涉及的法律规定向他们做好解释。慢慢地,他们逐渐的走出了惶恐,积极配合侦查,工作态度发生根本转变。现在案件一审已经判决,除了主犯张某之外,其他涉案的在职机关干部都给与了免于刑事处罚的判决。
  
  细细体会中间的过程,发现为什么别人的劝导他们都听不进去,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挂职干部,说的话对他们那么好用,原因就是我本身是一名检察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基于对检察官职业的敬畏,他们信任我。
  
  通过这件事情我感受到,在查办职务犯罪的过程中,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对涉案单位的“伤后修复”工作,学会办“人情案”。这项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有时不是一堂法制课或者一番思想教育能解决的,更需要走进涉案当事人的内心深处,树立对法律的信仰,让他们在服判息诉的同时,心理上不会留下永久的创伤。
  
  山东省荣成市检察院宋远虎挂职荣成市俚岛镇副镇长
  
  处理信访案件要讲究艺术
  
  刚到俚岛挂职不久,镇上便安排我去调查一起群体信访案件。我仔细研究了信访材料,这是一份四十多个村民联合签名,主要反映的是该村前任支部书记、村主任高力的一些经济问题,其中矛盾最尖锐的焦点是:2002年左右,高力在任会计期间,先后与村委签订了一份板栗园承包合同和一份土地承包合同,板栗园仅交纳2003年承包款后,2004年高力开始担任该村书记兼主任,就再没有向村委交纳板栗园承包款,土地承包款也没足额交纳,新任村委强烈要求收回板栗园,同时追回全部承包款。
  
  通过初步调查,高力的板栗园承包合同构成严重违约,可以收回。但农村的事情不能简单下决定,必须实地考察,接触当事人,充分听取其意见再做决定。
  
  于是我就和驻村干部、管片片长一起走访高力。高力提出,他与当时的村委主任孙军签订的表面上是两份合同,实际上前面板栗园被后面的土地合同包括进去,应该履行后一份土地总的承包合同,板栗园合同理应废除,不应该继续履行。而村委表示,两份合同是独立的,一份是板栗园合同,一份是村荒山土地合同,应该是除板栗园外的周边荒山,不存在包括关系,只存在部分交叉关系。
  
  我仔细查看了两份合同,后合同规定只写着土地的四个边界和大概的亩数,土地性质是荒山,压根没提到板栗园。很容易让人误解两份是独立的合同。于是我们和村干部到土地承包现场查看,后合同确定的土地范围确实将板栗园包括进去。但既然是包括,为何要写两份合同,况且后面的土地合同也没有明确说明前合同作废,这一疑虑在脑中产生了。
  
  镇上负责此事的许主席拥有非常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要求我继续调查走访2002年的村委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知情人,说:“小宋,你有没有发现,这40多个联名信访人员中,村民代表都参加签名,唯独没有2002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孙军的签名,另外据我私下了解,当时村委开会讨论时,唯独孙军没有表态,这说明这里面另有隐情。”我和许主席一起找到了孙军。
  
  最后,这名老党员吐露了真情,原来后面合同确实是前合同的变更,将前合同的板栗园包括进去,当时写第二份合同时认为只写清亩数和四个边界就行了,第一份合同自然废除。因村委改选,新老支书产生一定的隔阂,孙军不想再插手村委的事,便三缄其口,不闻不问。
  
  我将调查情况形成笔录,将结果反馈给古里高家村村委,消除了当事人及部分群众的误解,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通过上述事件中,显示出自己农村工作经验严重不足,有很多需要学习的,需要借助现场调查、私下走访等方式,在细节中发现解决事情的突破口,才能圆满解决类似群体信访事件。
  
  山东省文登市检察院王晓东挂职文登市葛家镇副镇长
  
  真心为民办实事化解矛盾保稳定
  
  “儿子被拘留了,果园被强占了,我一定要讨个说法!”。谭忠民是葛家镇西宋格村一位农民,自己外出打工,妻子和刚成年的儿子在村种植5亩果园,今年西宋格村和周围几个村联合成立了绿色苹果种植基地,基地的办公场所选在谭家的果园东片,在村委与谭忠民妻子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强行推掉了谭家2亩果园。谭忠民打工回家后到镇上和市里上访果园被占一事,并扬言“问题解决不了,我就去北京!”。
  
  经过接触发现,谭家住着村里最低矮的两间平房,谭忠民外出打工的工钱被老板拖欠,果园是谭家唯一的经济来源。
  
  我找到西宋格村村委负责人,他们解释说成立绿色苹果种植基地是有利果农的好事,已经按照标准给予谭家补偿,超出标准的无理要求不予接纳。
  
  我耐心地做村委委员的工作:“征收土地应决策民主、程序正当,村委的做法存在违法性,谭家生活困难,如果形成不稳定因素甚至酿成上访事件,村委是要负一定责任的……”。
  
  接着我又去做谭家人的工作:“成立绿色种植基地是有利广大种植户的好事,能让咱村的苹果质量高、价格好、销路畅,我们都应该支持,土地补偿有国家制定的标准,我们也不能漫天要价……”
  
  后来经过组织双方协商,最后找到了村委与谭家之间的平衡点,谭忠民拿到了公平的补偿,矛盾彻底解决了。回访谭忠民时发现谭家人还是唉声叹气:“今年的苹果恰逢低谷,成熟的苹果卖不出去,都快揭不开锅了”。
  
  回到镇上,我与领导商量,能不能由镇政府采购谭家的苹果,帮助一下贫困户,最后镇上同意我的建议。
  
  当我把消息带给谭家人时,他们喜笑颜开:“人民政府为人民,还是共产党的政府好哇!”
  
  多么朴实的农民,只要你真心为他们做一点工作,就会得到他们的肯定。镇上主管农村工作的于书记一句话说得好:“只有我们的工作不到位,没有胡搅蛮缠的农民。”
  
  山东省文登市检察院马德约挂职文登市泽头镇副镇长
  
  法律服务让群众不再吃哑巴亏
  
  “我们的案子法院改判了!”11月20日一大早,文登市泽头镇南桥村村委主任张大强给我打来电话。“多亏了检察院挂职的马镇长,让我们没再吃哑巴亏!”
  
  今年八月份,我到南桥村走访,村委主任向我诉苦,说村委会不久前惹上了官司,被村民于某告上了法庭。原来,四月份的时候,村委组织对村路进行整修,因为使用拖拉机等机械作业产生较大噪音。位于村路旁边的养殖户于某向法院起诉,称其养殖的正处于繁殖期的狐狸、貉子出现流产、少产以及幼仔死亡,是由于村委的机械作业造成的,要求村委赔偿经济损失。法院审理后支持了于某的主张。
  
  经过深入了解情况,我认为整个修路期间村委并不知道于某在家中搞养殖,于某也未反映此情况,村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并无过错,不应对此事负责。造成村委败诉的原因是村委对证据的收集、举证不到位。为此,我建议村委会补充完善相关证据,提起上诉。
  
  为了不让村委会再吃哑巴亏,我与镇司法所积极协助村委收集相关证据,并为其撰写了上诉状,从过错责任、因果关系、鉴定意见书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详细的专业的法律意见。最终,二审法院审理后采纳了上诉理由,予以改判。
  
  到乡镇挂职以来,我主动深入基层走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决法律问题20余个,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我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也明白自己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镇政府的形象,更是一名法律服务者所应有的正义与仁心,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永远铭记挂职期间,百姓给予我的信任与理解,不断前行。
  
  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马应峰挂职乳山市诸往镇副镇长
  
  帮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
  

马应峰(中)帮助残疾村民开超市

  

    在我挂职期间,处理过这么一件事,想起时,心中仍激动不已。
  
  乳山市诸往镇冷格庄村的李志明,今年38岁,他勤劳能干,拥有自己健康幸福的生活,2003年因一次事故,让李志明永远的失去的右前臂,这对李志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让他失去了生活的动力。
  
  在家人的细心劝慰和不断鼓励下,一度消沉的李志明逐渐走出了心灵的阴霾,李志明决定在自己村里开个小商店,可是在资金方面却遇到了麻烦,找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借了一圈,还是差好多,无奈之余他便想到了残联。他将情况向镇上做了反映,我负责接待了他,了解到他的真实生存状况。
  
  随后,我将李志明的事情向镇领导汇报后,领导要求尽全力帮助李志明实现愿望。
  
  李志明右臂残疾,我主动帮助李志明写申请材料,积极帮忙争取上级领导和农村信用社的支持,为他争取了五万元的两年无息贷款。由于没有担保人,我又帮李志明联系了镇中心的姜老师为他担保,安排专人陪同李志明,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
  
  7月份贷款下来后,我跑前跑后,帮助李志明设计超市、联系供货商、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等,李志明想开商店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李志明为人谦和,村民都愿意光顾他的小店儿,生意自然是越来越好。超市办起来后,镇上的领导也多次去看望李志明,了解其经营情况,为其出谋划策。
  
  挂职工作结束前,我和残联的负责人再次看望了李志明,超市物品种类越来越多,还有鸡蛋,我们建议他是否可以考虑卖点海鲜和生肉等,李志明握着我的手,含泪点头。
  
  命运其实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开启一扇窗,若不是那次意外,李志明可能不会有要创业的想法,我也可能与他接触不上,为了他的小店儿能顺利开张,许多好心人伸出援手,我也出了一份力,献了一份爱心……没想及此,我的内心总是暖意融融。
  
  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马如意挂职乳山口镇副镇长
  
  一位挂职检察官的民生情结
  

11月12日,马如意走访赵家村党员赵天洪,积极征求其对村党支部班子及镇党委工作的意见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记得上大学离开家乡之时曾书写过‘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的自警语,乡镇工作给了我一个机会。如果说城市工作是朝九晚五,那乡镇工作就是朝五晚九,更好地服务群众,就是我的日常工作。”“80后”马如意说,挂职给他带来了亲近基层生活的良机,更让他在探寻如何“做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磨砺成长,补齐能力“短板”。
  
  马如意挂职所在的乳山口镇下辖36个自然村,常住人口达4万人,经济发达,工作面广量大。马如意的工作是分管侨务、统战、宗教等工作,并协助镇党委副书记做好农村跑片工作。
  
  第一次的农村工作经历让马如意记忆犹新。6月份到村,正值乳山口镇赵家村村委换届,而赵家村正是马如意的包扶村,组织选举的担子也就落在了他的肩上。他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走村入户,一个月内走访了300多个家庭和30多名党员。为确保选举工作万无一失,选举前夕,马如意一连三天住在村里,确保村民代表顺利选出选举委员会。
  
  “期间,我们召开了11次会议,仅涉及委托投票这一问题就召开了4次专门会议,对各个细节进行规范,对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提前做好预案,就是想让村民选出有威信、能力强的村委会领导班子。”马如意介绍说。
  
  在选举准备的过程中,他为了解决一个户籍在威海但在本村居住四年的老百姓的选民资格问题而多次奔走威海,为在外地工作不能回村参与投票的村民而到市区接收传真办理委托,为没收到选民证而着急上火的村民一户一户查找核对。此情此举打动了老百姓,也化解了部分老百姓对政府的不满。
  
  正是这次选举经历,让马如意与赵家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为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维护村里正常的生产生活,乳山口镇党委任命马如意为赵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对马如意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检察院周群挂职环翠区孙家疃镇副镇长
  
  真正地从群众的角度出发
  

周群(左)负责接访的王树伟给孙家疃镇政府赠送锦旗

  

    当作为挂职干部,我被组织选派到孙家疃镇挂职锻炼的时候,面对崭新的领域,崭新的环境、工作,心情紧张又忐忑,谁会知道迎接我的第一个上访户就是老王,50余岁,没有工作,脾气火爆,性格偏执,谁接访他谁都头疼。
  
  他原本是孙家疃镇某村的村民,因为十多年前拆迁时,他生病成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村里旧村改造,拆了他的几间老房,村委决定给其两个独栋楼座作为补偿,并且签订了协议,因为后来政策法规发生变化,协议并没有履行。
  
  其实他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法律解决,但一是因为诉讼费用问题,他不愿意支付昂贵的诉讼费用;二是他担心赢了官司输了钱,判决得不到执行,他就开始上访。
  
  我只好一方面积极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一方面运用法律促成他问题的解决。镇上起草了关于镇政府、村委和他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合同书,8月份他和镇政府、村委终于签订了合同解决问题。
  
  只要老王到镇上上访,我都认真接待,并且细致的做他的思想工作。就是这样一个人,十几年的宅基地问题解决后,专门到我办公室表示感谢,并给区里、镇上和综治办送了锦旗。
  
  9月份的一个早晨,我在办公室打扫卫生,走廊里空荡荡的,一个六十岁左右的妇女在书记的办公室门外徘徊,显然她在等书记。
  
  老太太个不高偏胖,当时我没有多想就把老太太叫到了我的办公室,我的想法就是如果是我母亲的话,我希望有个地方能让她坐着等书记,老太太一坐下就跟我拉起了家常,老太太说:“闺女,我认识你”。
  
  我奇怪我刚来三个月她怎么会认识我,她说:“我在你办公室对面的楼上住,我每天都看见你,你来的可真早。我一听还真是,然后她就指给我看她住的地方,我给她倒上水,她说她来找书记,为的是索要房补,又前前后后把自己的房子的情况跟我说了说,她说书记让她今天来,书记批了单子,拿着单子就能拿钱。她的名字叫史本菊,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过了几天下午她给我送来了无花果,见我肩周炎犯了,她告诉我可以有空练练佳木斯健身操。
  
  是的,只要我们心里想着群众,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干事,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要为了群众的利益去奋斗去努力,就一定会充满力量,因为有最广大的群众的支持和推动。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检察院刘希坤挂职环翠区桥头镇副镇长
  
  一桩特殊的接访案件
  
  到桥头上班的第一天,办公室就通知我到会议室参加一个信访案件协调会。
  
  会上,分管维稳的书记介绍了案件的情况,镇上某村的老梁领着一部分群众来镇政府上访,要求镇政府就前村办企业进行清算,并返还村民的集资款。
  
  会后书记就把这个案件交给了我,因为老梁案件检察院曾参与过,而且这个案件涉及法律方面的问题比较多,这正好有利于发挥我的优势。当时感觉压力挺大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上访案件,还是集体上访。
  
  接到工作,我没有着急去见老梁,而是先从外围了解了情况,先后走访了原村办企业的厂长、会计、工人及现任村干部、普通群众,并把镇上关于老梁的档案调了过来,白天走访,晚上查资料。
  
  通过各方面分析,我觉得老梁反应的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镇上有心彻底解决,但是镇村两级财力根本不允许,所以当前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安抚住老梁,让他明白村里的问题迟早会解决,只是时机还不到。
  
  然而安抚老梁的突破口在哪里呢,只能去面对面地做工作。第一次正面及交锋,我发现老梁不是传说中那样什么道理都不讲的人,他很尊重法律,听我向他解释有关法律问题时,他听得很认真,我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了。每天去老梁家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谈话内容开始是向他解释有关办企业的法律问题,后来也就扩展到历史方面,渐渐地我感觉老梁就像邻家大叔一样。
  
  恰逢区里搞道德和法制宣讲活动,因为村里很多群众还在观望是否继续上访,为了让群众心里有个底,我就准备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在内容方面我侧重了涉农方面的法律和信访条例,宣讲的效果还是超出了我预料,在村里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人跑来问东问西。
  
  正逢雨季,老梁母亲的房子急需村里修葺,我积极争取,帮助老梁家修房子。正是这件成了整个事件的转折点,这件事老梁非常感激,第二天他就到镇上,表示相信政府,相信镇上能帮他解决好问题,他不再到处上访。这时的老梁已经没有了当初跟书记拍桌子的嚣张,反而是满脸的愧疚和满嘴的感谢。
  
  如今,老梁已经找了工作,家庭生活步入正轨。

魏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