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夫妻警”千里护航农民工包车返乡过大年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02-04 14: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夫妻警”付玉才和张雪玲一起向准备乘车返乡的农民工讲解路程中注意的事项。

夫妻警”付玉才和张雪玲分别帮助晕车的年轻农民工妈妈照顾孩子和递送晕车药。

“夫妻警”付玉才和张雪玲在检查整理车架上的行李,确保牢固安全,防止掉落伤人。

“夫妻警”付玉才和张雪玲与返乡农民工们一起挥手道别。
    大众网威海2月4日讯 (见习记者 孙琳) “农民工兄弟们,我是乳山边防警察付玉才,身边的是公安警察张雪玲,我们夫妻警将一起随包车送大家返乡,请大家注意不要将危险物品带上车,刚刚领到的工资要携带好,落坐后每个人都要检查是否系好安全带,需要帮助照顾孩子的请喊我媳妇,需要帮助搬运行李的请喊我,有任何需要可以随时招呼我们……”农历小年的早晨,在乳山市一家食品公司的厂区里,负责护航任务的付玉才身着警服拿着扩音喇叭对准备乘坐包车返乡的农民工说着。
    话音刚落,急着返乡的农民工们就来来回回地往车上搬运着推成了小山的行李。这边,付玉才一会儿帮助年龄小的女孩搬运大件行李,一会儿劝导携带烟花爆竹农民工将易燃品卸下车。那边,妻子张雪玲一趟趟地帮着年轻妈妈抱看孩子,一个个地检查着安全带是否系好……忙前忙后中,他们两人的头上很快就大汗淋漓。出发前,付玉才和司机拿着地图对行进线路进行了最后的确认,张雪玲了对随身带的医药箱进行最后整理检查。
    7点10分,付玉才夫妻和111名返乡的农民工坐上了企业租用的三辆大巴车,一起奔赴山东枣庄、河南范县和河北魏县。行程中,付玉才夫妻不停地提醒司机慢行,给晕车的农民工送药倒水,在服务区休息时还和车上的年轻人一起唱歌,活跃气氛。
    老家是山东菏泽的杨彩霞拉着张雪玲的手说:“2004年在青岛一家电子厂打工,春节回家厂里也包了一辆卧铺车,但路上司车又偷着超载了20多人,还为了防止查车专走乡间小路,本来8个小时的路程却走18个小时。人多拥挤,不但晕车,而且还不敢打盹,生怕一年的工资和行李被小偷顺手牵羊,要是当时车上也有你们警察护送,司机就不敢擅自超载了,今天有你们在,俺们感觉一路真踏实!”
    “以前打工姐说带孩子坐八九个小时的车回家,光孩子就能把自己折腾得够呛,更何况还要照顾行李。没想到,今年有了随车女警察,就跟俺亲姐姐一样,帮助俺照看2个多月大的孩子,让俺又省心又不累!”山东枣庄山亭区的南社霞高兴地接过话茬。
    “其实,你们不用跟一路,这样太辛苦了……”车箱里的感谢声一声接着一声。
    乳山市是外来打工者比较集中的地方之一。近年来,随着用工环境的逐步改善,各个企业都在春节以前包车送外来打工者返乡。虽然此举很受打工者欢迎,但个别车辆存在超员现象,对乘客的行李检查也不够严格,有的司机存在疲劳驾驶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些问题,政府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会、公安等部门出台了一系举措,为农民工包车返乡护航。
    乳山口边防派出自去年开始就安排6名民警轮班担任随车警全程护送打工者返乡,负责防止超载、检修包车、预防盗抢、监督司机安全驾驶等保护工作。今年,辖区一家食品公司的三辆包车的护航是民警付玉才的任务之一,他在出发前准备了一些故事书和儿童玩具准备路上帮助照看农民工的孩子。作为乳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妻子张雪玲得知返乡农民工多为妇女,而且还有很多要带着孩子的,所以决定放弃和家人一起过小年的机会,发挥自己是女性心细、懂爱、易沟通的优势,和丈夫搭成“夫妻档”一起执行任务。
    下午4点,第一辆车到达枣庄三亭区,所有农民工都下了车,包车也准备返航。但被工友们称为“吴烧饼”的吴修亮一家三口带着10多个行李包下车后,迟迟不肯离去,付玉才询问得知是不舍得花60元的打车费,便商量司机再跑20来里地,把他们送回家,而自己又转跳上另一辆奔往河北的大车继续执行护航任务。“企业的包车让俺们不用为买回家的车票愁个半死,政府安排的随车警还一路护送,这样的工作环境,不但俺们撵俺都不走,而且来年还得带着村里想打工的人都来乳山。”吴修亮说。
 

闻辛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