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于书博:向命运发起挑战的优雅舞者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11-20 17:02:00

她在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芒

在舞台上极尽雕琢

阳光一直在她的脸上

    大众网威海11月20日讯 (见习记者 张翊) 她叫于书博,是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2010级舞蹈编导班学生。她美丽高贵,命运却充满坎坷。一个舞者,曾患外伤型脑梗,舞蹈梦被判“无期”,然而她终于站了起来。回味过往,她说:“我和这个世界有过争吵,而最终和解。爱,会让一切变得温暖。”

    播下飞舞的梦想 享受生命的美好

    她3岁与舞结缘,6岁习舞,11岁考入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中专部。16岁时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又凭借山东省中专院校舞蹈专业有史以来最高的高考文化分数、以山东大学(威海)舞蹈专业排名全省第一的成绩被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录取。

    “播下飞舞的梦想,追逐在阳光的大道上,想要拥有蓝色的天,便需要一双勤劳的翅膀。”带着这样的信念,于书博让勤奋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和常态:获得10余项省级大奖,2010年她代表学校赴韩参加了国际现代舞艺术节演出,担任独舞演员及群舞领舞;2011年参加北京舞蹈学院编创剧目独舞《梦的移动》的排练,深受北舞教授的称赞。

    外伤型脑梗 一次对生命的追问

    2011年11月23日,于书博像平时一样,极尽对自己身体的雕琢,然而就在一瞬间,头部重重地摔在了地上。经诊断,外伤型脑梗,导致左侧肢体一级瘫痪!她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她被医生预言“站起来就是奇迹”,基本上被判为 “无期”。

    说话、吞咽都成为问题,最简单的动作竟是从翻身学起。一天又一天,她不断重复着艰难入睡的过程,闭上眼睛,全都是舞台上、练功房里飞舞的自己。

    接下来的日子,她没有眼泪,也没有快乐,接受着一个18岁的女孩不可承受的生命的思考。她确实悲伤,但始终没有绝望,只要有一天是活着的,就要让人们看到她的笑容!

    她开始从容、乐观,开始努力地支配自己的身体,继而,努力地支配自己的命运。与此同时,她也仍乞求着,重拾舞者之梦:在威海市立医院肢体康复训练之余,她坚持到舞蹈培训班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北京舞蹈学院等级舞蹈考试。医患联谊晚会时她坐在轮椅上展现了源自内心的作品《梦之礼》,她说:“舞蹈依然是我生命中不可替代的唯美和高贵”。

    创造奇迹 重现生命的翠绿

    她终于站起来了,在“大爱”的包围下,一次次地粉碎医生的预言。09级舞蹈编导二班的舞剧编创,以她的特殊经历作为主线。与此同时,她的故事被设计系学生制片为毕业创作DV作品《迭》,多次在艺术学院音乐厅荧屏播放。

    “我和这个世界有过争吵,”她写下,“而最终和解。爱,会让一切变得温暖。”病痛的经历让她体会到父母艰辛和人间真情,此时此刻,她终于明白了“爱”和“奉献”的含义,于是,她将“将爱传递下去”,划进了自己的生命主题:她时常帮助其他患者亲属照顾病友,献微薄之力;2013年5月,作为音乐舞蹈专业党员小组组长,志愿组织艺术学院70人青年党支部志愿者前往威海市立医院进行慰问演出,18个节目精彩呈现,鼓励更多的患者早日走出病魔的阴影。

    她说:“如果命运可以预知或改变,我依然会这样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